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丰都县公租房:创新模式 优化服务 努力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期:2020-09-18

创新模式  优化服务努力

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丰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公共租赁住房“集中建设+智慧管理+持续运营”模式,突出质量为先、服务为要、效益为重,加压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实现全县人民住有所居。目前,已建成投用公共租赁住房项目7个、4491套、31.3万平方米,基本实现符合条件保障对象全保障、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公共租赁住房后续运营收支全平衡。

一、突出质量为先,集中规划建设优质房源

把“保基本、保必须”贯穿公共租赁住房规划、选址、建设、配套全过程,让“保障房”成为“安乐居”,不变“贫民窟”。

一是政府让利。坚持在区位条件较好、交通网络成熟、教育医疗配套、产业企业集聚、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规划布局公共租赁住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由政府埋单全免。在毗邻三甲医院、融智学校的龙河东,毗邻长江二桥、幸福大道的峡南溪,毗邻工业园区、东方希望等产业集中区,以及名山街道等县城中心区域,划拨土地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二是集中建设。将保障性住房纳入县委滚动3年的“五大民生督办事项”、县政府连续9年的民生实事,分批次、分年度推动建设,近年来已投资6.16亿元。由县公共房屋保障中心作为业主单位,按规定程序负责所有项目设计、建设、管理,并实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终身负责制,切实保证公共租赁住房户型合理、质量可靠、功能齐全。2016年,接受住建部“全国建设质量万里行”检查并获好评。三是配套齐全。坚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公益设施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坚持“实用、经济、环保”原则装修,让保障对象“舒心入住、生活便利”。目前,已在小区内配建健身区7个,地下车库和停车区5个,幼儿园、商业综合体3.3万平方米;在小区周边配建学校、医院(社区卫生室)、农贸市场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公交车站等,让公共租赁住房融入社区、融入城市。

二、突出服务为要,高水平打造智慧管理品牌

为确保困难群众负担较低物业成本、享受较好物业服务,成立县属国有公共租赁住房物业管理公司,引入全国知名“加州物业”模式经验,实现高品质精细化智能化物业管理。

一是“一张脸”通行。安装公共租赁住房楼栋智能门禁系统95套,精准采集保障对象及共住家庭人员人脸指纹信息,凭人脸指纹识别出入通行;临时访客严格实行登记准入,对每月超过10次的访客进行入户重点排查,杜绝非保障对象入住及转租等现象;及时屏蔽租金欠缴、腾退违约等人员门禁信息,限制其出入通行,有效解决“租金收缴难、动态管理难”问题。二是“一张屏”监控。合理布局公共租赁小区实时监控点234个,将监控信息传输到物业部总监控平台一张屏上,实现所有门禁点、电梯、重点公共区域无盲区,24小时实时监控全覆盖。一旦发现情况,按预案及时联动应急处理,住用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三是“一张网”服务。开通丰都县公共房屋保障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查询、租金缴纳、意见反馈等服务功能,让保障对象“足不出户,一网搞定”。四是“一个库”管理。建立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数据库,集成保障对象、房源信息、租金收缴、房屋腾退、管理维护等各类数据,并与门禁系统链接,有效提升管理效能及服务质量。

三、突出效益为重,促进住房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公共租赁住房资源的深入挖掘、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在坚持民生效益为本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经济效益、政策效益、社会效益。实现住房保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财政保障,彰显政策效益。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支两线、财政保障、结余留存”的政策文件,全力保障租赁住房的维护和管理。二是以房养房,发挥经济效益。围绕“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全县保障性住房配建的3.3万平方米商业门面、1.5万平方米地下车库,按市场价格向社会出租,并将租金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功能配套、维护和管理,有效解决公共租赁住房无专项维修资金和负债等问题。三是精准保障,提升社会效益。坚持对象精准、保障精准、腾退精准“三个精准”原则,对低收入群体“应保尽保”,对公共服务行业职工优先保障,对专业技术人才、重点企业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定向供应配租保障;建立腾退综合管控、失信惩戒机制,动态核实需腾退户信息,对不及时腾退或拒不腾退的停水电气或诉讼法院,对不缴纳租金、违规转租、拒不腾退的记入社会信用系统,腾退率达100%,有效解决公租房腾退难问题。

供稿:丰都县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省市建设厅

直属事业单位

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