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半月谈》刊登重庆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经验做法

日期:2024-03-15

“罗婆婆,我们又来看您啦”“周爷爷,天冷了,要多穿点哦”……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公租房小区里,年轻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去关爱,他们每周都会来一次,陪伴小区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

这是两江名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馨心相伴”的一幕。目前,该项目已将35位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纳入关爱范围,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为小区年轻居民或附近学校的大学生。

两江名居社区是重庆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近年来,这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通过“五项实践”构筑“五润家园”,让一个“散装”的公租房社区,成了可以安放身心的新家园。

两江名居社区 2023 年国庆节文艺汇演


精准服务

两江名居公租房小区有45栋楼,现住居民4.5万人,他们来自21个民族、26个省区市,80%为北碚区区外人员,60%为务工人员。因外来人口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社区治理难度大。

“许多农转城居民刚入住时,难以改掉过去的生活习惯,小区红绿灯形同虚设,脏乱差问题严重。”两江名居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戴志娟说,这让他们意识到,必须给居民们塑造“家”的理念,组织他们参与社区活动,提升凝聚力。

为吸引居民参与,社区创新活动载体、话语方式和制度机制,精准对接居民所需所盼,搭建活动平台。

头些年,公租房小区周围交通不便,社区便动员热心居民组建“爱心车队”,为出行不便者提供服务,一直服务到轻轨、公交等开通。社区又链接各方资源开设“四点半课堂”,帮助年轻父母托管孩子,年均有5000人次孩子参与。

随着小区凝聚力逐渐提升,居民们还自发组建“绿精灵”志愿服务队,美化家园,文明劝导破坏环境的行为。两江名居社区党委则整合资源,推动南北社区合署办公,通过志愿云平台点单、派单、接单、兑单等模式,精准服务社区居民。

两江名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邻里巧匠”志愿集市


“五润”家园

2019年,北碚区被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在两江名居公租房小区设立了重庆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租房分中心,小区内“共享客厅”“居民说事吧”“楼院哨兵站”等各个实践点随之建起。两江名居社区聚焦“五项实践”、构筑“五润”家园,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社区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带上“红袖标”进网格、进楼栋、进协会,到“共享客厅”“楼栋议事厅”等实践点开展文明宣讲。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等开展“和事佬”“绿精灵”“文明使者”等志愿服务,深化和谐邻里文明实践,构筑“和润”家园。

针对小区居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低学历居民较多的实际,社区深化书香育人文明实践,广泛开展“书香满名居”主题活动,常态化举行读书分享交流、科技知识普及等全民学习活动,构筑“学润”家园。

小区里低收入居民较多、少数家庭生活困难,为此,社区深化邻里守望文明实践,采取政府兜底、众筹参与的方式,建立“家在社区·众义众筹平台”,成立爱心储蓄所,通过爱心积分兑换实物奖励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公益、帮助他人,构筑“礼润”家园。

随着居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社区深化文化塑人文明实践,开设新华书店北碚两江名居店,打造社区书吧、微型少年宫、百姓书场、云上文化馆、居民健身场等文化体育阵地,组建文体队伍16支,构筑“乐润”家园。

此外,面向占比较高的临时就业和无业人员,社区深化创业扶助文明实践,组建“圆梦导师团”志愿服务队,提供用工信息查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前培训等“一站式”志愿服务,构筑“业润”家园。截至目前,累计帮助7988位居民实现再就业,扶持居民创业124家。


润物无声

向善向好的点滴变化,润物无声地改变着这里的居民。

2020年,两江名居社区打造“邻里巧匠”志愿集市,通过云平台、微信群、志愿者入户等方式收集居民需求,面向辖区内社会单位、爱心商家、热心居民等招募“能工巧匠”,引导居民“人人当好志愿者”。

“邻里巧匠”招募令吸引上百人报名。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为邻居提供服务。在缝补好的衣服里、磨得锃光的刀具中、一声声义卖的吆喝中,居民的心更近了。

目前,两江名居社区已组建32支、6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以前我们搞志愿服务活动常因志愿者太少而搁浅。现在活动招募一发出,基本上半个小时志愿者名额就报满了,居民们甚至还要抢位置、拼手速。”两江名居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冉海霞说。

巾帼志愿者谢光丽,是谢大姐义务巡逻队的队员,5年来,她每天都在辖区巡逻;家住B区3栋的退休教师丁德华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志愿在“微型少年宫”为孩子们上课;2013年入住两江名居的卢超夫妇,在社区“梦想沙龙”创业指导下,开办了“艺佳人小卢理发店”,只要“邻里巧匠”志愿集市开张,他们就会关店参与,为居民义务理发……

近年来,两江名居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不断完善工作保障、志愿者激励嘉许、志愿者管理、文明银行等机制,让一个“散装”的公租房社区,成了可以安放身心的新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省市建设厅

直属事业单位

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