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 > 新闻动态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同心共筑美丽家园

日期:2022-06-10

市公租房管理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实现为民服务的高水平引领和保障,通过党建联席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物业服务、房屋管理“三位一体”治理体系,重庆公租房小区形成了保障民生有力、管理秩序规范、服务措施到位、社区文明祥和、整体良性发展的局面,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井口街道美丽阳光家园社区是重庆市级公租房项目,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余人,党员209名。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建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网格,夯实社区党建基础。打造“阳光·家”物业党建联建,社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房屋管理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将辖区划分17个党建网格,组织96名网格员,创建32个楼栋的微信服务群,分网格完善“五色管理”台账,用颜色区分失业创业群体、生活困难人群、重点关注人群、60岁以上独居老人和儿童信息,责任到人,定期联系走访,让问题发现在网格、处置在网格。“通过‘五色管理’,我们社区能准确了解各种群体的需求,尤其在疫苗接种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可针对性提供专人护送接种服务。”社区党委书记黎雅红说。

区域党建,有力推动协商共治。“现在我们这儿,一切都是小事不出社区,大事共商议。”社区居民黄娅说。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搭建“社区龙门阵”,居民共同商议社区公共事务,群众诉求当面讲,落实问题面对面。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整合辖区企业、医院、学校、派出所等28家成员单位资源,提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已解决游摊散贩管理、亿客来超市门前路面不平、企业招工难等问题15个。

“舒心”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黎姐舒心坊”基层治理作用,吸纳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等社会力量加入网格化管理团队,随时掌控社情民意和矛盾动态,调解居民纠纷、开展心理辅导、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群众身边“微”小事4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大家使用电热器要注意安全。”“现在可以手机预约打疫苗加强针。”社区常有身穿红色马甲的红岩志愿者,对过往的居民宣传。他们常年在社区的党群服务站轮流值班,提供便民服务。

去年以来,社区党委解决道路破损、边坡垮塌等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300余个,做到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社区先后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省市建设厅

直属事业单位

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