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 > 政策法规

清查公租房转租出借 确保保障住房公平善用

日期:2021-12-20

今年8月底市公租房管理局启动实施集中攻坚,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公租房转租出借行为。坚决严打公租房违规违约行为,着力实现治标和长效源头治理,切实维护住房保障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12月20日,学习强国报道九龙坡区清查公租房转租出借行动,“零容忍”公租房转租出借行为,确保保障住房公平善用,让公租房真正使有需要的群众“安居”,切实把公租房打造成群众满意、社会放心的“惠民工程”。


“张先生你好,经查实你将公租房转租给其他住户,根据公租房管理相关规定,应立即退回所承租的公租房,并办理腾退手续。”市民张博(化名)突然接到了九龙坡区民安华福房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其办理公租房解约退房事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张博原居住于民安华福E1-8-1。今年初,九龙坡公租房管理中心接到举报,称张博将租住的房间转租给了黄翔(化名)并签订了转租合同。经核实情况属实,于是工作人员根据租赁合同与张博解除租赁关系并收回房屋。“我也是一时糊涂,想把公租房转租出去增加收入,实在是不应该。”接到房管中心的电话后,张博懊悔不已,立即办理了退房手续。

今年9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公租房监督管理,按照市公租房管理局《关于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的要求,九龙坡区城乡住房建委对民安华福公租房小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采取政策宣传、案例警示、信用承诺书等措施,完成对承租人的100%全覆盖入户核查。结合走访发现、群众举报、运用重点房源台账等措施强化监管,坚决严打公租房违规违约行为,确保保障房公平善用。有违规违约行为的住户,我们会向承租人发出解约通知书,一律做到解约清退。”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民安华福小区核实本人居住并签订《公租房租住信用承诺书》10516份,查处疑似转租出借516户,其中核实本人居住已销号436户,解约清退76户,跟进核查4户。

此外,九龙坡区住建委还对网络上违规发布的公租房出租信息进行监测,督促删除下架;对房托和第三方租赁平台发布的信息追踪“源头”,遏制利用公租房谋取利益的“歪风邪气”。

“公租房保障大量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转租出借等行为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九龙坡西彭镇的城西家园公租房小区按照专项工作要求,在年内完成了公租房转租出借清理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省市建设厅

直属事业单位

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