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市住房城乡建委2019年11月26日新闻发布会: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日期:2020-06-08

一、深化改革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市作为全国16个试点城市之一,按国务院部署积极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出台了我市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渝府发〔2018〕43号),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项目、全事项”改革,基本形成“5+6+4”的工作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试点城市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10月8日印发了《重庆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渝府发〔2019〕25号),作为我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个重要指导文件,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深化阶段,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

本次深化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评判标准,在2018年试点的基础上,聚焦难点、堵点和卡点,补齐短板、增添措施、大胆创新、完善机制。在巩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以内改革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缩。

2019年底,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取消和合并部分审批事项,申报事项和材料再精减20%以上;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系统,全方位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通市级各部门、各区县业务系统与审批系统的数据接口,构建完善的审批管理信息数据平台;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管理体系,实现全市“一张蓝图”统筹生成项目,“一个窗口”接件、出件率100%,“一张表单”落实率100%;四是优化监管方式,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改进督查考核问效方式。2020年底,形成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三、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

本次深化改革提出了7类共26项深化改革措施,其中包含7项探索创新举措。下面就改革的重点内容进行介绍。

(一)统一审批流程方面。一是细化项目类别,在试点阶段6类项目基础上将加装电梯、装饰装修等只需进行部分审批流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单列一类管理;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在试点阶段取消下放27%事项的基础上再精简20%;三是深化区域评估,明确告知承诺实施方式和区县实施要求;四是优化联合验收方式和流程,统一竣工图纸和验收标准。

(二)健全管理体系方面。本次深化改革重点对试点阶段的“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四个一进行深化和完善。“一个窗口”方面,制定大厅建设指导标准和“一窗受理”工作规程,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表单”方面,进一步理顺事项间的逻辑关系,精简申报材料,取消群众重复提交的材料,每个阶段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

(三)优化监管方式方面。包括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度改革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水平、规范中介服务。本次深化改革结合国家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重点指出的市政公用服务办理时限长的问题,提出一是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大厅实施统一规范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巩固提前介入服务、主动告知服务等工作机制,将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三是实现水电气讯等市政公用服务办理数据与审批系统互联互通。

(四)探索创新举措方面。本次深化改革,我市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措施有特色”,提出一系列针对重庆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举措。包括建立全市投资项目基础数据“一本字典”、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竣工验收环节多测合一、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调整施工许可限额、优化水利工程审批、优化施工图审查。调整施工许可限额方面,我市依据法律法规,借签其他省市做法,将必须办理施工许可的限额由原工程投资额30万元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优化调整为工程投资额100万元或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优化施工图审查方面,推进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对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的装修工程、房屋建筑工程不再强制要求开展施工图审查,落实设计单位人员终身负责制。

(五)组织实施保障方面。主要明确市工改办的职能职责,以第三方评估改进督查考核问效方式,强化改革督导检查并加强改革工作指导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