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市住房城乡建委2020年1月19日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政策解读

日期:2020-06-08

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活力,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人民防空办、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等部门,制定了《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 于2019年12月31日出台。方案针对我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小型低风险工业项目或仓储项目,围绕“三减、一提”,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最大力度惠及中小投资者。

一、改革目标

一是高标准改革,大力优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巩固工程建设领域改革成效,坚持高标准改革,形成一批全流程改革案例,促使我市办理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二是高质量服务,推动政府管理职能持续转变。通过“事前跨前一步服务、事中及时预警纠偏、事后信用奖惩”等措施,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三是高效率落实,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通过完善审批管理系统、一窗办理、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等举措,主动回应企业诉求,使得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加。

二、“三减”,即: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

第一,减环节方面。一是将项目投资备案环节与用地规划许可环节合并。二是优化供排水环节,明确将供排水压缩成两个环节,分别是供排水现场踏勘审核和接受供水、污水检测并获得连接服务。三是将联合验收改简易验收,取消消防、人防、工程档案、水、电验收和备案,取消建筑能效测评以及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单位凭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文书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四是取消消防、人防设计审核确认、施工图审查备案和施工许可现场踏勘,豁免水保、环评手续。五是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工程不需办理备案、规划、施工、占路、掘路、伐移树木等手续。

第二,减时间方面。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理由8日压缩至5日,施工许可证办理由5日压缩至2日,施工图审查时间不超过5日。通过取消手续办理,依托“渝快办”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平台全流程网上通办,在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小型建设项目”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帮办代办“一站式”服务,大幅压减审批时限,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获得感。

第三,减费用方面。一是取消人防异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二是供排水实行“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外线建设由供排水单位负责建设,费用后续补贴。三是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由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四是取消强制监理,纳入改革的项目可不委托监理,质量安全技术检查由建设单位内部工程师承担。

三、“一提”即:提质量

一是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实行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根据质量安全风险等级情况,工程监督机构在施工过程中开展差别化监管。纳入改革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取消现场首次监督例会;质量安全检查部门在工程施工期间开展一次质量安全检查。二是整体提高从业人员学历水平,施工图审查人员、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及总监理工程师除了符合国家规定的最低从业年限要求和从业资格以外,同时要满足建筑学、工程学或建设管理本科及以上的学历要求。三是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鼓励施工企业投保工程质量责任保险。

 通过推行“三减、一提”改革措施,小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时间和费用大幅减少,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整体向好。    

四、实行一网通办和一窗办理

依托“渝快办”,在全市网审平台上搭建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全市一网通办。涉及改革范围的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审批平台,实现一口受理,内部流转,数据共享。我市各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立“小型建设项目”窗口,小型建设项目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接件、办理、发件,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和全程帮办“一站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