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15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要求,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工作,结合我市消防验收工作实际,起草本《通知》。

二、文件主要内容

本《通知》对我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的受理范围、管理权限、现场评定、案卷管理、文书样式进行了明确。

(一)明确消防验收、消防验收备案范围

按照《暂行规定》对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要求,明确《暂行规定》第十四条所列的建设工程应进行消防验收;《暂行规定》第十四条所列的建设工程以外的其他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应进行消防验收备案(详见本《通知》附件1)。

(二)明确市、区(县)两级管理权限

市、区(县)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管理权限与质量监督的管理权限一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职责由负责质量监督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不属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质量监督的建设工程(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之外的建设工程),其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职责按属地原则,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其中,跨行政区域的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指定负责。

(三)明确现场评定要求

按照《暂行规定》第十三条和住建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第十七条的规定,明确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具备相应能力的技术服务机构按照相关技术规定开展消防验收现场评定和消防验收备案现场检查,并形成清晰、明确的意见或报告,作为出具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结论的依据。

(四)明确项目受理及送达、档案管理、违法行为查处等管理责任

市工程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区县政务服务大厅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要求,做好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受理、审批结果送达及咨询;各质量监督部门(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之外的其他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查验的监督检查;各城建档案管理机构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业务档案的接收、保管及查阅工作。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建设工程属地管理承担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消防验收备案的事中事后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并将查处结果纳入诚信评价管理。

(五)明确文书样式和相关工作要点

对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申请表、意见书、消防验收备案抽查比例、涉及消防竣工图纸目录等文书样式和《消防验收现场评定要点》《消防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业务档案管理要点》进行了明确。

(六)明确将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标识制作情况纳入消防验收评定内容

按照《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建设工程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标识制的相关要求,在《通知》附件《消防验收现场评定要点》中《消防验收现场评定记录表》的“表2—建筑总平面布局”的“消防车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两个子项中分别增加了“车道标识标志”和“场地标识标志”的评定内容,切实有效保障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救援条件。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特殊建设工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工程是特殊建设工程:

1. 总建筑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

2. 总建筑面积大于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

3. 总建筑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

4. 总建筑面积大于二千五百平方米的影剧院,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营业性室内健身、休闲场馆,医院的门诊楼,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寺庙、教堂;

5. 总建筑面积大于一千平方米的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校的集体宿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

6. 总建筑面积大于五百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室、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

7. 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8. 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工程,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

9. 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

10. 国家机关办公楼、电力调度楼、电信楼、邮政楼、防灾指挥调度楼、广播电视楼、档案楼;

11. 设有本条第一项至第六项所列情形的建设工程;

12. 本条第十项、第十一项规定以外的单体建筑面积大于四万平方米或者建筑高度超过五十米的公共建筑。

(二)其他建设工程:是指特殊建设工程以外的其他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渝建消防〔2021〕8号)

http://zfcxjw.cq.gov.cn/zwgk_166/fdzdgknr/zcwj/qtwj/202105/t20210514_9283973.html

政策原文: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 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