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6

2021年12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为便于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市住房城乡建委对政策文件作出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及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以新城建对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转型升级。2020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研究确定重庆等16个城市为首批新城建试点城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实施新城建作为引领城市建设智慧化升级,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并将部分新城建试点内容列入我市今年重点改革任务计划。我市被批准为新城建试点城市以来,积极行动,对照《指导意见》和试点要求,研究起草了《试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试点任务,细化了项目清单,于2021年1月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评审。在《试点方案》起草过程中,调研了上海、南京等地区经验做法,多次征求和充分吸纳部门、区县和企业意见,达成一致意见。

二、主要内容

《试点方案》共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城市提质增效为引领,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创新为驱动,坚持“统筹实施,试点先行”“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引领,标准统一”“融合共享,安全可控”的原则。2021年启动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推动实施一批新城建试点项目,初步建立新城建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管理体系;到2025年,全面完成试点项目,“CIM+”得到广泛应用,构建形成“国家—市—区县”三级城市数据运维体系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城建运营模式。

(二)重点任务。《试点方案》确定了6大类21项重点任务:一是全面推进CIM平台建设,打造城市级CIM基础平台,开展“CIM+”应用。二是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智慧路网、智慧停车、智慧供水、智慧排水、智慧管网建设。三是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建设城市道路感知设施,搭建车路协同一体化运行平台,开展山地城市车路协同场景应用。四是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协同推进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实施既有住宅小区智慧化改造,发展数字家庭。五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行全过程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实施工程项目数字化建造、培育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和现代建筑产业。六是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市、区两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能化场景示范应用。

(三)保障措施。《试点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支撑、加强监督考核4项保障措施。

三、常见问题解答

(一)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如何体现?

答:一是新概念:2020年5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最大特点就是在城市的数字基建,而新城建是城市数字基建与传统物理基建的深度融合。二是新技术:新城建将运用BIM、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CIM、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三是新体验:未来的城市将逐步实现“万物互联”,例如,出门不再担心堵车——城市道路通过安装物联感知设备,对路网、桥隧、车流变化进行动态监控,可提前预测路段通行情况,部分路段还实现无人驾驶。停车不再是难事——公共停车位加装传感设施和智能系统,市民可以在手机上像选电影票一样,提前选择停车位。城市治理更加精准——智慧供水,可实时监控供水设施设备运行状态;智慧排水,对水质、易涝点积水视频等信息全面采集;3D建模的智慧管网,能及时发现任何的问题,并及时处理。四是新机遇:重庆新城建涉及38个试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达57亿元。通过加快推进新城建项目落地实施,不仅能够改变生活方式,同时也将释放发展潜能,迎来新机遇,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扩大居民社区消费,增加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我市当前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如何?

近年来,重庆扎实推进“新城建”试点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推进项目落地,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推动市级CIM基础平台数字底座建设,在重庆东站、渝中区、广阳岛等区域积极开展CIM应用试点;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开展智慧排水、智慧管网试点,形成8.4万公里的可视化管线数据;获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双智”试点城市,建成两江新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示范项目,联合长安汽车、百度等龙头企业打造大足、永川等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协同发展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打造智慧小区400多个、智能物业900多个,获批智慧物业试点城市;大力推进智能建造,吸引互联网龙头企业布局智能建造领域,培育微瓴、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工程项目数字化试点140个,打造万科四季花城等3个国家级智能建造试点项目,10项工作举措入选住建部可复制经验清单。

(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预期成效如何?

答:重庆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引领城市建设智慧化升级,整体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到2025年,将以CIM基础平台为底座,推动物联网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社区、智能建造、智能城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通过“CIM+”应用,明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营效率;全市工程项目采用数字化建造模式,建筑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构建形成“国家—市—区(县)”三级城市数据运维体系,推动城市大数据面向社会增值应用,培育一批新城建龙头企业,创造千亿级的经济产能。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建筑信息模型(BIM):在建设工程及设施全生命期内,对其物理和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并依此设计、施工、运营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

(二)城市信息模型(CIM):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

五、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