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三师进企业,专业促更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17

为有序推动“三师进企业,专业促更新”活动顺利实施,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设计集团等单位起草了《重庆市“三师进企业,专业促更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中明确了“三师进企业,专业促更新”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支持社会企业投资参与我市城市更新项目,助力房地产企业纾困转型和本土城市更新企业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牢牢把握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三师”深入基层、扎根项目、服务企业,努力破除制约社会企业参与我市城市更新活动的各种壁垒。《行动方案》共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明确了发挥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贯彻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等工作思路及要求,让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推动我市城市更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明确了本方案中“三师”“企业”等主要术语的具体定义,针对“参与主体、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联动机制”4个方面制定了“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公益优先、市场合作,专业赋能、服务项目,市区联动、精准协同”的工作原则。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与计划”。明确了两年行动期限,确定了以中心城区为主的实施范围,制定了“2023年初见成效,2024年全面推广”的行动目标,并逐年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重点明确了4方面任务。

一是建立“三清单一平台”信息体系,通过广泛征集、自愿报名、区级申报、市级甄选等方式建立“三师”“项目”“企业”三张清单台账,同步建立城市更新资源对接信息平台,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促进的长效联动机制。

二是建立“项目总师”团队服务机制,明确“三师”以团队开展项目服务,团队由双向选择确定的“项目总师”组建,并实行成员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明确“三师进企业”的全流程服务内容,加强“三师进企业”工作与城市更新工作的融合,以项目为载体,在项目前期、实施、投运等阶段,根据更新项目落地难、社会资本参与不足等问题进行研判推出“三师”五项服务。

四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明确开展评选活动,分别对“三师”、企业、区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激励。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监督考核、宣传引导等方面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保障体系。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重庆市“三师进企业,专业促 更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