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 行动计划》的解读

日期:2022-03-22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自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提升作为全市工作两大基本面之一,联合印发《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由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区县统筹推进落实,三年累计完成投资5381亿元,城市品质和价值得到明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显著增强。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三部分构成,共11章,其中:

(一)总体要求(第1章)。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行动计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建管并重,以人为本、贴近民生,尊重规律、凸显特质,全域统筹、重点推进”五项原则。提出了2025年目标任务,并对2035年远期目标进行了展望。

(二)主要任务(第2-10章)。将城市更新与提升工作细化为9个专项行动、29个重点专项工作,具体包括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管理水平、交通水平、韧性水平,提升城市经济品质、生活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每个专项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既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又明确了具体目标、工作内容、工作举措,增强专项行动的落地性。

(三)保障措施(第11章)。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等六项措施,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