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实施信息 > 质量安全监督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461215/2022-005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2-12-13 [ 发布日期 ] 2022-12-13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461215/2022-005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住房城乡建委
[ 发布日期 ] 2022-12-13
[ 成文日期 ] 2022-12-13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防范七类常见违规违章行为要点的通知

渝建质安〔2022〕103号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防范七类常见违规违章行为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施工现场存在的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不安全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编写了防范七类常见违规违章行为要点(防高处坠落“登高十不准”、防物体打击“十必须”、防坍塌伤害“十严禁”、防起重伤害“十严禁”、防触电伤害“十严禁”、防车辆伤害“十严禁”、防机械伤害“十严禁”)。现印发给你们,并请结合以下工作要求遵照执行。

一、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参建单位要结合“两单两卡”推行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将防范要点纳入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入场“三级教育”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制作宣传手册和工作卡片、现场“手指口述”、人员随身携带、在各个作业点张贴悬挂对应要点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工作,确保一线从业人员记得住、说得明。进一步加强检查,采取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检查一线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标准作业,采取抽背抽问等方式检查一线从业人员“两单两卡”掌握情况。

二、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安管总站要加强对项目参建单位的督促指导力度,将参建单位执行情况纳入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责令整改、约谈、个人及企业诚信记分、简易处罚、行政处罚以及挂牌督办等处理措施,有效减少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

附件:1. 防高处坠落“登高十不准”

      2. 防物体打击“十必须”

      3. 防坍塌伤害“十严禁”

      4. 防起重伤害“十严禁”

      5. 防触电伤害“十严禁”

      6. 防车辆伤害“十严禁”

      7. 防机械伤害“十严禁”

      8. 七类常见违规违章作业行为及防范措施清单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