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物业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制度建设措施落地

日期:2020-04-09

近日,为深入推进物业矛盾纠纷专项治理,市住房城乡建委与市民政局共同印发了《2020年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方案》,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相互融合,促进物业矛盾纠纷基层化解。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监督指导,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力争年底主城各区60%以上的社区建立社区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制。

二是强化居民自治,推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力争主城各区80%以上的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其他各区县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推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属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下属委员会,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居委会成员兼任。成员人数可以根据工作量大小确定,一般为5—7人,成员应当是居住在辖区的居民,成员的产生可以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推荐产生,也可以居民自荐,经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协商居民代表确定产生。

三是强化社区协商,推进物业矛盾纠纷协商解决。主城各区80%以上的社区居委会要将物业矛盾纠纷处理纳入社区协商事项中。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或自治组织负责人为召集人,社区居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派出所驻社区民警、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以及利益相关主体共同参与议事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