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已累计支持实施187个考核型项目

日期:2021-01-08

2020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专项调研汇报会暨社区治理联席会1月6日举行。会上,中心城区21个公租房小区汇报了一年来公租房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并就各自开展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楼层互助”“邻里工匠志愿服务集市”“成长加油站”“阳光照亮空巢”等社区治理项目、品牌进行展示。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市各公租房小区积极推行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就业创业等5类25个考核型项目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社区治理创新示范项目,内容涉及基层党建、就业创业、居民自治、养老敬老、帮扶救助、青少年教育发展、基层调解等工作,助推社区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经过连续6年的有序推进,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已累计支持实施187个考核型项目,遴选产生了88个亮点突出的示范型项目。

以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为例,该小区通过建就业超市、创业苗圃、巧手梦工坊、创业大市场为居民精准搭建就业桥,合力铺设就业路。民安华福形成的“家门口”就业创业经验,得到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已向其他公租房社区进行推广。

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书记周培全介绍,该社区居民夏梅灵为了照顾两岁的儿子,辞职回家。她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的巧手梦工坊灵活就业,在照顾家庭之余,还能收入几千余元。截至目前,民安华福开展的“家门口就业创业”项目已累计帮助4000余名居民实现就业创业、200余名居民获得各类职业技能证书。

市公租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不断增强公租房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社区共商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公租房累计分配54万套,140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市级投资建设的21个公租房项目已全部交房入住。在优化公租房管理的过程中,我市不断优化并搭建公租房社区党建联席会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强化社会事务责任,使得市级21个公租房小区的社区居委会增至36个,警务室增至23个,卫生服务中心增至20个,医院9家,养老服务机构27家,配套小学、幼儿园增至60所,公租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