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减少绕行距离,重庆轨道站步行更便捷

日期:2021-10-27

曾经,轨道6号线刘家坪站北侧小区数千名居民要走2公里才能进站,南岸区实施轨道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后,新建连接道路,居民可节约10来分钟,便捷乘车。

为提高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今年5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目前已开工27个,完工15个。

图为轨道弹子石站出口附近。

不只在刘家坪站,南岸区还因地制宜实施轨道弹子石站2号出口至总部经济区连接步道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包含新建及升级步道650米,通过新建人行景观廊道、升级改造原有破损人行便道、梳理补栽绿植景观、完善步道照明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步道年底建成后,总部经济区到弹子石站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同时,还对3号、4号出口周边实施了环境整治提升。在4号出口,通过与美术院校合作,将高达10米的水泥挡墙绘制成两幅巨型壁画,既美化了轨道站周边环境,还形成了一个新的拍照打卡点。

图为轨道弹子石站出口。

据园林景观设计师张凤介绍,这两幅壁画以“山水重庆”“老街印象”为主题,通过打造实景起伏连绵的立体山水水墨画卷、4D实景老街彩绘等手法打造新晋特色轨道交通站点,让市民驻足感受重庆独特的山地文化特色与魅力。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城市道路建设处副处长黄刚表示,该项目属于2021年15件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内容。重庆市对轨道周边800米范围内的人行系统进行了重点梳理,将依托现有人行道、过街设施、绿道、公园内等现状步道,改造提升轨道周边的步行环境现状。计划到2023年,改造实施60个轨道站周边步行系统。

图为轨道刘家坪站改造提升后周边步行环境

据悉,便捷性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督促协调,重点协调推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简化审批手续办理等事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不断构建轨道站点外围便捷、舒适、高效的步行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