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这些资质申请可采取电子化申报和审批了

日期:2022-05-13

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和信用管理系统日前上线运行。该系统投用,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勘察设计行业市场秩序,提升勘察设计领域审批效率。

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系统(简称“资质管理系统”),主要是对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申请统一实行电子化申报和审批。该资质管理系统运行后,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受理和审批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企业资质的首次申请、增项、延续、升级、重新核定事项(含证书内容变更、增加副本、更换证书、遗失补办及注销等),均实行电子化申报和审批。实行电子化申报和审批后,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不再受理上述事项的纸质申报材料。

市住房城乡建委要求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资质标准和资质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加强对企业电子化申报材料真实性查验,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企业,予以严肃处理,并记入不良信用信息。

勘察设计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则对全市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通称“勘察设计企业”,简称“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认定、公开、评价和监督管理。市住房城乡建委要求,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不良信用行为的监督检查和不良信用信息的采集录入,加强对信用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的核查。

根据今年3月施行的《重庆市勘察设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对外公布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用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与有关部门或单位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相关部门或单位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工程担保与保险、资金补贴、政府采购、日常监管、政策扶持、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应根据信用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对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守信行为给予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惩处或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