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以来重庆累计整治易涝积水风险隐患点300余处

日期:2022-06-22

6月20日10:00左右,“暴雨”袭击中心城区,江北区海尔路新城光屿小区北侧在建道路积水深度达40厘米,1辆中型客车及两名群众被困。得知警情后,市区两级排水主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将乘客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大流量排水车、管道机器人也轮番上阵,帮助抢险人员高效疏通下水管道。大约40分钟之后,该道路完成抢险任务。这是20日上午在江北区海尔路附近举行的重庆市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活动中出现的情景。

重庆已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极端天气易发、多发,降水偏多、暴雨洪涝重于常年。为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我市已形成了由1790名应急抢险人员、391辆抢险车、328台抽水泵组成的应急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气象局,推进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试点,创新性建立了气象风险预警机制,制定精细到积水点的预警阈值和防范指南,及时“点对点”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点位责任人,实现气象预警与内涝风险管控联动,全面提高城市内涝防治能力;在重点区域联合交巡警、应急局等部门开展交通信号警示灯与内涝积水监测设备互联互通试点,降低积水安全风险;推动排水防涝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物联网监测设备升级,增配了100套视频监测设备,提高了应急预警响应能力。

不仅如此,市住房城乡建委根据历史积水的频次、积水严重的程度和退水时间的长短等情况,按照“工程建设和日常管理相结合、永久措施和临时手段相结合”的原则,落实“一点一举措”,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动态清零,已完成130处易涝积水点整治。

此外,我市将排水防涝工作纳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市区(县)两级全面开展排水防涝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整治易涝积水风险隐患点300余处,清淤疏浚排水管网3000余公里、清掏水篦子15万余个、清掏检查井10万余个,及时消除排水管网运行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重庆已成功应对10轮强降雨天气考验,累计预警调度30余次,出动应急抢险人员2000余人次,抢险车辆400余辆次,及时排除积水点200余处,未发生城市内涝造成的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城市排水防涝形势总体平稳。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持续实施城市内涝治理五年行动方案,抓紧抓细抓实排水防涝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