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会议

日期:2023-03-03

2023年3月1日,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会议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王旭东副司长,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重庆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领导,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蔡亮教授出席会议,四川省绵阳、广安、达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数字化建设、应用成效、发展思路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数字中国、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市委、市政府以数字化助力赋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谋划展望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方向,更好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组织召开本次会议。会上,与会专家和各位领导对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教授回顾了近年来“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开展的科技创新工作及成果,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方面起步较早,具有前瞻性,在异地业务协同办理机制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数字化服务、信息协查、业务联办效能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建议,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搭建集约高效的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总体框架,推动数据汇聚融合,并以数据共享新模式驱动业务办理方式创新,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服务效率。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一级调研员刘建成介绍了四川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相关情况。他认为,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主要体现在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川渝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要求,共同推进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以更好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斌认为,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年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的要求,扎实开展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他建议,要加强数据安全建设,将数据安全贯穿到整个住房公积金业务环节,把安全放在首位考虑;要注重融合发展,统一规划、提前部署住房公积金平台与重庆市“渝快办”“渝快政”平台的融合对接。同时,进一步学习浙江数字化建设,打造出代表重庆特色、具有辨识度的应用场景。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指出,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顺势而为之举。首先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健全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其次是建立互联互通的创新机制,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孤岛的物理隔离;最后是发展运用好颠覆性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推出更多的服务应用,做好从“纸间”向“指间”的转型。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雷志宇介绍了区块链、联盟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重庆市构建“1+4+N”区块链框架体系、实施“两核一廊多点”产业布局的统筹协调机制。他指出,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当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住房公积金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推进集监督、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公积金”新模式。同时,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要素资源,通过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保障多个不同场景的数据共享、隐私保护和安全流通,切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副司长王旭东对近年来重庆住房公积金的数字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重庆住房公积金中心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创新发展工作卓有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打开格局、加强交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二是想明白、干实在,切实推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要遵循一般规律,边实践、边总结,夯实数据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坚守底线,筑牢稳定可靠的数字化安全新防线。王旭东强调,重庆住房公积金中心要不断总结数字化发展的经验做法,提取一般性规律,为各地数字化发展提供经验,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状态,更好地服务缴存人,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一级巡视员张其悦代表中心感谢旭东副司长和各位专家、领导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对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吸收采纳,对旭东副司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和领导的真知灼见将为下一步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工作提供思路。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凝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共识,提升数字化能力,形成共同推动重庆住房公积金科技创新工作和数字化发展的合力,高标准推进数字化发展工作,共建应用创新生态,促进成果转化,增进惠民有感,在数字化助力赋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作出行业贡献。同时,力争在行业中做出典范、成为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