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管控型”总部推动人才建设走深走实

日期:2023-03-22

近期,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聚焦“五型”总部建设,依托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管控型”总部的建设优势,立足选、培、用、管四个环节,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打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为各基层项目培育有能力、有信心、有效率的全方位人才。

坚持“储备优选”+“人才裂变”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连续两年承办了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暨重庆交通大学海外国际人才班招聘活动,通过“联合办学”“人才定制班”等举措围绕企业生产需求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拓宽高端人才、重点人才、急需人才、特殊人才的招收和聘用渠道,解决好“人多不够用”的问题。在校企合作新模型下,“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动实现招聘“全覆盖”,全力招纳优质生源,还采取竞聘、面试、考核、培训、末位退出等方式,动态优化储备库人才,强化各级干部梯队建设,确保公司各类人才不断档。

坚持“教育培训”+“实践锻炼”

该公司积极培育职工工匠精神,落实“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骨干计划”和“六项人才工程”,开展了员工职业发展类培训、工作技能与业务水平提升培训、执业资格证书取证培训,推进完善了入职型和成长型导师带徒制度,结合各序列业务实际,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形成了重实际、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发挥“校企、政企”优势,外建“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技能实训基地”“九大员考试培训中心”,内搭“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多个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加快技能大师的培养,切实从公司内部培养出一批高、精、尖技能人才。认真履行“导师带徒”制度,通过电话抽查、学生回访、考核通报、召开座谈会等措施,切实关心关注新员工的成长。

坚持“严管厚爱”+“大胆使用”

在人才管理过程中,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不断健全完善关心关爱人才举措,推行在工作上严要求、在生活上多关心,为职工解决急事难事关心事有效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优化薪酬制度体系,推行项目薪酬总额预算管理,定期开展薪酬社保拖欠治理工作,创新建立“ABC”户,保障职工工资发放。

该公司力推“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用干部”的原则,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用到位、用出成效。同时,把培养选拔年轻后备干部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公开推荐后备管理人才,建立公司中层后备人才库。同时,通过实施人才培养考察、选拔任用机制,大胆使用有学历、有能力的“85后、90后”干部,让他们有平台、有机会、有岗位得到锻炼。

下一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将充分发挥“管控型”总部的建设优势,加快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行动计划,让他们取“真经”、学“实招”,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一支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充满活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