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抓好“网格化” 织密“安全网” ——市安管总站推进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

日期:2023-05-08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责任联动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近期,市安管总站印发了通知,在全市市管工程推动实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引导和督促市管工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构建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建筑工地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模式。

一是通过网格化压实管理责任,实现建筑工地全覆盖管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风险导致灾难”的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构建“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动态管理”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网络,落实各参建单位网格化管理责任,实现建筑工地管理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安全管理全覆盖频次。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只要有作业,就有管理人员在场管理,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消除现场隐患,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实现安全管理不留盲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三是通过网格化实现管理常态化,达到管控效果持续化。通过有计划的日常巡查覆盖、隐患实时整改、及时复查回头看等手段和措施,实现现场无隐患施工,确保安全治理效果持续化。

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是市安管总站落实住建部和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确保市管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定格、定人、定责、定时”,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以网格化管理为“小切口”,做实安全生产“大文章”。下一步,市安管总站将建立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着力解决网格化责任人“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同时,强化多层次、多维度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并将在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中推广,全面筑牢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