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万州】今年将分级建设35个“智慧工地”

日期:2020-05-22

工人走过通道,系统立即能识别出姓名、工种等信息;扬尘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工地上风速、风力、PM2.5、工地噪音等信息;违规使用特种设备就会发出预警……如今,在万州区有不少这样“耳聪目明”的工地。今年,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分级建设35个“智慧工地”,其中一级“智慧工地”10个。

“智慧工地”是一种新型施工管控模式,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实现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其中,一级“智慧工地”应具备人员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工程监理报告、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建材质量监管、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工资专用账户管理、BIM施工(即信息技术模型技术,又称“虚拟施工”)等12项元素;二级“智慧工地”应具备除了BIM施工以外的其他11项元素;三级“智慧工地”则应具备人员实名制管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工程监理报告、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建材质量监管、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6项元素。

按照要求,全区建筑面积2万㎡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和造价2千万以下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建设三级“智慧工地”;全区建筑面积2万㎡及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和造价2千万及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建设二级“智慧工地”。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项目积极建设更高等级“智慧工地”,特别是建设一级“智慧工地”。

万州区2017年已经创建了“智慧工地”7个,2018年创建了22个,2019年创建了55个,今年又计划创建35个,力争今年年底前,分类分级推进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全覆盖,有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建筑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由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方向转变。(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