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以体制机制改革开创老旧小区改造新局面

日期:2020-07-28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九龙坡区抢抓机遇,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区“五大重点聚焦行动”之一,大力推进实施,突破创新,开创改造新局面。

一是突破改造界限,实现区域价值提升。2020年全区计划改造9个片区老旧小区,建筑面积达118万方,涉及412栋房屋、1.6万户居民,从城市有机更新的角度出发,将改造范围从单一的 “小区”扩大到“片区”,成片打造,提升城市品质。

二是深化融资改革,构建资金共担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将改造项目中具有收益来源的停车设施、养老中心、卫生服务站等公共设施建设进行整体打包,通过PPP模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融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立资金共担和成果共享机制。

三是坚持建管并举,创新后期管理模式。在渝州路街道的红育坡、埝山苑改造项目中先行试点,打通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运营、管理全链条,把老旧小区后续管理与社区治理、城市综合管理相融合,整合政府投入和公共资源,通过让渡权益撬动社会多元化参与,激发社区活力,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