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万州】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提升满满幸福感

日期:2020-09-15

  设施陈旧、路面破损、管线裸露……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在岁月洗礼中逐渐退去光鲜“容颜”的老旧小区,给常住于此的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这不仅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短板,也是居民心中的痛点。

万州区龙都街道九龙园社区三房铁路还房小区修建于1999年,共9栋27单元713户,常住人口3000余人,房屋建筑面积12600余平方米,小区占地面积50000余平方米。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小区的弊病逐渐凸显出来。例如:雨污管网未分流,管网堵塞时污水回溢影响环境;院坝未划停车位,摩托车和小车乱停乱放;违章搭建随处可见,占用绿化用地和居民公共区域;小区休闲娱乐功能缺失,居民休闲活动不便等。

为切实改善老旧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小区形象,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联合龙都街道结合该小区实际情况,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不仅对小区管道、院坝等“硬件”设施进行翻新,还增设了庭院路灯、停车场、智能门禁系统、楼道照明系统、小区健身器械等。据统计,现已完成整治小区花坛203.175平方米、停车场和院坝8470.83平方米、绿化带8306平方米、堡坎123.3平方米、人行道1596.2平方米、花池1356.4平方米,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048米、长廊和亭角100平方米、梯步249米、水沟盖板1332.7米,新建羽毛球场2个,安装庭院灯17盏,设置充电桩11个,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80%。余下工程内容包括绿化的培植、养护,梯步防腐木栏杆的刷漆以及27套智能门禁系统的安装等,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工。

三房铁路还房小区的改造只是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持续滚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指综合利用修缮改造、设施改造、功能改造、综合整治等方式实施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老旧小区管理提升是指采取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托管等方式规范物业管理,促进小区安全、整洁、文明、和谐。”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纳入2020年计划的106万平方米共32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钟鼓楼街道的油脂公司宿舍楼、牌楼街道的和谐园以及周家坝街道的鹿鸣苑小区已经改造完成,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