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梁平】区住房城乡建委四举措 确保档案管理安全

日期:2020-10-27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高压线,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安全工作,梁平区住房城乡建委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档案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实行安全领导负责制,将档案安全纳入住建领域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相关会议上先后多次强调档案管理安全工作。

二是排查档案风险隐患。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梳理档案管理安全隐患突出问题3个。针对库房无法满足档案馆设计规范、建设标准且库房相关设施不到位、无消防喷淋设施设备、无监控报警系统等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整改销号,积极争取区级资金支持,从根本上解决档案管理突出问题。

三是严格档案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档案保管、保密、利用等相关制度,配备相应设施,保证档案安全存放。实行档案库房专人管理、专人查阅。逐步推动实现档案电子化、数字化、信息化。2019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完成了库存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

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组织消防应急演练,熟悉使用消防器材、应急处置流程及疏散逃生路径,熟练掌握报警、救火、逃生等基本技能。配备消防灭火器49个,不断构建档案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梁平区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