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多措并举 推进“以案四改”工作

日期:2021-01-29

为全面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打造风清气正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住房城乡建设职工队伍,树立部门行业良好形象,根据《重庆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以案四改”工作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以案四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召开党委会议、职工会议等专题学习传达市上相关要求,研究布置全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以案四改”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细抓实。

二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县住房城乡建委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所有党委委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的“以案四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相关工作并下设办公室(县质监站)具体负责日常事务;聚焦“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的问题,将“以案四改”工作33条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方案,明确重点工作、具体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三是明确问题靶向施策。以案改治理。已在在建工地大门设置廉政举报公示牌30余块,公布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人员信息;送发《工程建设项目廉洁自律承诺书》30余份,组织集体谈话2次,加强源头治理,推动监督人员不敢腐。截至目前,已对近三年在建和已竣工的280个项目全覆盖开展了抽查抽测,下发质量整改通知书17份;实施行政处罚3起;项目经理计分2人次、共计9分;约谈建设单位1家、施工和监理单位各3家。以案改监管。一是明确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的主体责任,目前因材料未检先用已对1家施工单位、1家监理单位立案查处;二是全面实施检测报告二维码“扫码”管理,方便查询具体信息,接受社会监管。以案改制度。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新近修订了20个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信用建设。印制《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信用管理办法》80余份,组织县质监站、检测所全体职工和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学习,对在奉开展检测业务的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严格的审查,全面落实检测人员的信用管理。三是组织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学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并签订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承诺书、施工单位签订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监理单位签订工程质量主体责任承诺书、下发工程建设廉洁自律责任书各30余份。以案改作风。一是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坚持执行职工政治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政治意识和法纪观念;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召开了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质监站、检测所全体职工和部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的全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以案四改”工作大会,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了廉政警示教育讲座;三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打造“服务有温度、管理有尺度、执法有刻度、行业有高度”的干部队伍。

四是举一反三统筹推进。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监理、勘察设计、工程造价、电梯检测、消防检测等中介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边查边改,建立长效机制,为房屋市政工程全方位建立质量安全“防火墙”,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统筹推进“以案四改”四个方面工作,统筹推进“以案四改”与城镇房屋专项清查,统筹推进与近三年房屋质量全面排查,做到日常工作不松劲,重点工作不掉队。(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