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紧扣“三心”力推解危搬迁民生实事

日期:2021-08-30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一系列举措开展解危搬迁工作,切实让危旧房搬迁改造成为“有温度”的民心工程。仅用十天时间完成50户D级危房群众搬迁安置,获赠8面锦旗和1封感谢信。

一是政策扶持,让群众搬得舒心。将片区危房解危工作列入为民办理实事清单,争取棚户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提供房屋安置、货币结算两种方式和四处就近安置房源供搬迁住户选择,采取“补足30平方米”、“赠送安置面积”、给予奖励补助等激励机制,让住户“零差价”入住新房。全面、系统、精准把握政策精神,吃透政策要义,全面发挥政策红利,今年以来,通过异地搬迁安置等方式,全区共完成约0.5万平方米、130余户零星危旧房改造。

二是高效纾困,让群众搬得省心。组织专人入户现场,准确了解梳理住户诉求,先后开展5次专题研判会议,制定解决方案,采取集中选房、集中签约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针对部分特殊困难住户,灵活化、人性化调整方案,为困难住户联系租房过渡,主动安排人员及车辆帮助搬家;协调银行上门为身患重疾住院的住户开通收取安置补偿款的银行专户,在贴心热心上见行动,在高效便民上见实效。

三是加强联动,让群众搬得暖心。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与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天然气公司等部门互联互通,各司其职。协调完善安置补偿资金拨付流程,切实做好解危安置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安置补偿款项及时支付到位;对存在偷电行为的经济困难搬迁户依法酌情给予处罚减免,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快速推进燃气迁改,确保房屋拆除工作顺利进行。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协调,帮助患癌住户先行搬家办理住院,组织搬迁住户吃“散伙饭”,10天内50户住户全部搬离旧居喜迎新生活。(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