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渝中 城市更新提升“母城”颜值气质

日期:2022-05-27


夏日入夜,华灯初上,渝中区戴家巷开始热闹起来。

自政府出资“微更新”撬动居民“自更新”后,戴家巷就摇身一变,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这得益于渝中区的城市更新。

渝中区作为国家首批21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把土地和楼宇资源向优质利用转型,努力把渝中建设成品质之城。

城市更新是“母城”发展必然之路

为什么要进行城市更新?

渝中作为老城区、中心区、建成区,既存在先天的不足、又面临成长的烦恼,原有的优势在减弱、新的矛盾又在产生,特别是地理空间受限问题日渐凸显。

推进城市更新与提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渝中作为全市唯一城镇化率100%的行政区,全力抓好城市更新,推动品质提升是应有之义。

在此背景下,渝中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现代都市,加速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国际交往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多点聚焦推动城市更新

有了规划图,就需要具体执行。渝中区充分结合自身特点,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两江四岸”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风貌保护修缮等多方面发力,积极推动城市更新。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坚持“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十五字原则,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功能配套、补充设施短板、提升生活品质。截至2021年底,渝中区已改造约450万平方米,规模全市第一、全国领先。“十四五”期间拟改造除征收外的所有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方面,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工作思路,先后启动长滨路菜储段、东储段、珊瑚公园滨江公园改造等9个项目。去年,东储段岸线焕新亮相,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今年,黄沙溪片区项目吸引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吹江风、看江景、闻花香……让人神清气爽。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轨道9号线已于今年1月底通车运营。此外,渝中区大力推动轨道5号线年底全线通车,力争轨道10号线二期年底建成投用,全力保障轨道18号线北延伸线、27号线建设。同时,陆续完成山脊观光道、曾家岩临崖步道等多条山城步道建设,不仅紧密串联了历史文脉,彰显了山水特色,还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公共空间。此外,市文化宫、大田湾体育场、雷家坡立交、长和路延伸段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都在积极推进中。

风貌保护方面,精品打造湖广会馆等3个历史文化街区,十八梯、山城巷等9个传统风貌区,戴家巷、胜利巷等7个山城老街区,精心实施149处文物、42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有效推进64个非遗项目保护利用,实现从“雏形”到“成形”的蝶变。

先行先试推动城市更新再上台阶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渝中区将城市更新工作作为实现未来5年奋斗目标的“三大总体抓手”之一、“七个新”重要战略任务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区出台了《渝中区城市更新实施细则》《渝中区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渝中区城市更新项目规划用地及建设管理工作规程》《渝中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审查工作规程》《渝中区城市更新项目园林绿化审批流程》的“1+1+N”政策体系,在城市更新规划、土地、消防、园林绿化等方面大胆先试,以政策创新打通政策卡点、工作堵点。

今年是渝中区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全区任务是完成一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亮点项目,形成一批适用于老城区特点的新经验、新做法,推动城市更新实施模式、政策规范、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具体而言,有8个方面:即以高能级产业促进城市更新;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更新;以大力度建设提速城市更新;以高标准管理深化城市更新;以更多元交通服务城市更新;以高品位人文赋能城市更新;以高品质生态提质城市更新;以高质量创新助推城市更新。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渝中区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严管大拆大建、严守四条红线,积极探索实践。

更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母城”如何焕新颜?答案是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建设,一手抓外在形象提升,一手抓内涵品质提升,切实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发展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能级提升。

具体而言,渝中区通过聚焦高端价值,推动产业能级提升。比如,围绕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等产业功能定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截至目前,渝中区累计集聚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达137家、总部(重点)企业550家。

其次,渝中区将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商圈后街、天台云端、惬意江岸、山城步道、防空洞穴”五大特色消费场景,做靓较场口、D8街等夜间消费地标,擦亮“最前沿”“最山城”“最重庆”“最潮流”4张消费名片。

渝中区还通过合理布局项目业态,打造体量大、辐射性强、带动性强的高端项目,引领片区整体发展。如,在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中,升级打造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植入国际化、时尚化、特色化元素,带动沿线30余栋老旧楼宇改造升级、功能置换、环境提升,推动解放碑朝天门中央商务区价值再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