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沙坪坝 打造近悦远来高品质国际化现代都市

日期:2022-08-30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沙坪坝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之一,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线上,是重庆教科文化强区,也是重庆对外开放通道的起点,“四向”齐发,全域开放,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明显。沙坪坝区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全面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动全域城乡融合发展,下足“绣花”功夫“在大地上作画”,打造近悦远来的高品质国际化现代都市。

“建设人民城市示范区,这是沙坪坝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也是未来5年全区奋斗的目标。”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沙坪坝聚焦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两大基本面,紧扣东、中、西三大作业面,狠抓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功能提升、产业升级、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

统筹“四态” 推动城市更新促进有机生长

交通,向来是城市发展的“先行官”,是城市更新与建设的“动脉”。

2021年9月29日,横跨沙坪坝区、北碚区和两江新区的重庆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横线西段项目建成通车;

2022年1月25日,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

2022年3月17日,一纵线中心站立交至狮子岩立交项目正式投用通车……

沙坪坝区在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中,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轨道引领城市格局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提速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丰富轨道线网,完善路网体系和实施路网有机更新和停车秩序管理专题年等措施,全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马路上的老城区”。

随着各大重大项目的落地,“轨道上的都市区”在沙坪坝区雏形初显。

目前,沙坪坝区已通车运营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9号线和环线,已通车运营里程38公里,15号线、27号线正开工建设,7号线一期工程已完成环评公示;一纵线、二横线等50公里市政道路通车,科学城隧道、内环快速路拓宽、红岩村大桥、新凤中路等5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区快速路骨架路网体系全面成形。

同时,井双、沙磁、商圈、上新凤4个片区的19个堵点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新增人行过街设施4座、山城步道50公里、停车泊位10000个,区域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

推进城市更新,除了交通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也同样重要。

如何提升城市品质?老旧小区改造是关键。

“现在跟以往比起来真的是好太多了,配套更齐全了,生活更方便了,小区环境变美了,我们感到很满意。”连日来,双碑自由村片区典式楼小区的变化,正成为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双碑自由村片区典式楼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无物业老旧小区,共有12栋房屋360户居民。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公共道路坑洼、污水管网堵塞、生活配套不全等诸多问题困扰居民。

在双碑自由村片区典式楼小区改造中,不仅针对房屋本体,还采取小投入进行微改造,打造了小花园、小步道、小专栏、小书吧、小驿站“五小”空间,在完善功能、美化环境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风景。

目前,沙坪坝区已完成双碑自由村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按照今年的计划,将精细化推进东部老城改造和更新。”沙坪坝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沙坪坝将统筹形态、业态、文态和神态,加强功能补短、环境美化、社会治理,持续推进石井坡中心湾、双碑堆金村等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此外,沙坪坝区还聚焦城市空间提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通过深入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聚力打造嘉陵湾区。深化提升“三山两溪”,目前已完成了两溪花谷、江野风情岸线的建设,成功打造了“龙饮嘉陵”沉浸式旅游新动线。当前,沙坪坝正在加快建设金碧正街、磁器口外街、磁器口后街二期等项目,千年“老磁器”蝶变时代“新磁场”,让古镇活在当下。

同时,聚焦“四周四沿”(即医院周边、学校周边、商圈周边、景区周边及主干道沿线、过境沿线、滨江沿线、上山沿线),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为先,治乱、治违、治危、治堵。盘活边角地,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实施设施微改造,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等20个专项执法行动,提升城市颜值。

“乡建”行动 绘就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

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近日,沙坪坝区磁器口清水溪步道的景观节点、毗邻重庆七中的“诗意田园”项目正式建成投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坡,垃圾成堆,大家都避之不及。”住在附近的陈熙伦说。这片区域临近清水溪,属于洪水消落带,每年洪水过境后,不仅原有的绿植被破坏,还常有淤泥堆积。

针对这一问题,沙坪坝区充分利用当地31亩的驳岸缓坡,通过自然块石垒砌,形成了具有防止水土流失、沃土循环利用的梯田,并根据季节栽植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塑造出独属都市的田园风光。

如今,市民漫步在“诗意田园”,潺潺流水蜿蜒流过,清风拂过,一片片花海连绵起伏,飘来阵阵花香;极富古韵的磁器口近在咫尺,一幅美好的诗意田园画卷尽收眼底。

清水溪步道的“诗意田园”项目仅是沙坪坝区绘就现代都市“诗意田园”的剪影。

沙坪坝的乡村主要集中在该区中部区域,沙坪坝坚持内外兼修,注重细节雕琢,以“歌乐—中梁—丰文”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现代都市农业、乡村善治三方面内容,高水平绘就现代都市“诗意田园”,让乡村在“土味”中彰显品位,在“质朴”中体现“大美”。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扎实开展农房风貌整治工作,在满足农户最基本居住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干净和实用的基本原则,对房屋屋顶、外立面以及房前庭院进行整治。

目前,农房风貌整治成效良好,已完成中梁镇、歌乐山街道、丰文街道等试点示范沿线1242栋农房风貌改造提升。

同时,深入实施“一化两改三不见”(即美化环境;改圈舍、改柴棚;不见生活垃圾、不见建筑垃圾、不见白色垃圾)和田园、菜园、果园、花园和家园“五园共治”专项行动,对沙坪坝中部地区进行环境整治,新修建了生活污水管网、环山步道、排洪渠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为打造“诗意田园”美丽乡村夯实基础,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现。

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盘活闲置土地、闲置资源等,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集体用地变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变实体经济。同时,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赏花采摘、休闲垂钓、研学体验、精品民宿等高品质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文商旅深度融合,推进业态、形态有机统一。

在乡村治理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选优配强带头人、年轻人“两支队伍”,建好“乡村会客厅”“乡村理事会”“乡村讲习所”等载体,实现乡村善治,全面奏响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广泛推行积分制,深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一起动手把乡村建设成为人们喜欢的样子。

五个“先行” 建设高品质西部新城

近日,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建设迎来重大进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环评公示。

据环评公示显示,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科学城站,止于金凤站,沿线主要经过沙坪坝区和重庆高新区,一共设有18个站点。其中,本次公示中沙坪坝的5个站点均位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附近。

“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我们重点从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三个方面发力。”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在打好“开放牌”中,沙坪坝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作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承载地和主战场。

当前,沙坪坝区正聚焦重庆国际物流城“升级版”建设,以打造国际一流大口岸的功能为目标,切实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大文章。与此同时,以产促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产学研城景一体发展的西部新城,打造产城融合的典型样本。

为此,沙坪坝区始终坚持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的建设理念,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推动西部新城建设,持续优化“一廊两心三组团”空间布局,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建好科学城枢纽站、五云湖“两心”,推动国际物流城、青凤科创城、高品质国际社区“三组团”联动发展。

同时,统筹推进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体育公园,优化景观设计和风貌管控;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加快引育高能级产业、高层次人才,倾力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黄金湾·智谷、垄安大道沿线等提档升级项目已完成,累计新增约7万平方米景观绿化;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及其TOD项目、轨道交通27号线、科学城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积极推进;融创文旅城、佛罗伦萨小镇、五云湖公园先后成为市民“打卡”的新地标……

下一步,沙坪坝区还将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机遇,持续聚焦“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打造,通过积极推进科学城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知名国际医院和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一座高品质未来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正在沙坪坝西部加速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