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九龙坡 城市更新提速 民生幸福升温

日期:2022-09-14

城市更新试点示范荣获重庆市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区县、红育坡老旧小区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预备名单……

作为全国首批21个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区)之一,近年来,九龙坡区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总愿景,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深耕城市更新,提速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重塑城市风范、重筑人居品质、重焕空间活力,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展现了九龙坡区南部“人文之城”、西部“科学之城”独特魅力。

打造城市新名片 重塑城市风范

作为重庆6张城市新名片之一“艺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九龙半岛立足“美术半岛”定位,加快建设“全球独特、中国唯一”的重庆美术公园。

随着相关项目的实施,这张城市新名片正在重塑九龙坡的城市形象和内涵。

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位于重庆九龙坡区东南端、重庆美术公园入口段,上连杨家坪商圈,下接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四川美术学院,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的重要形象展示名片。项目全程约1500米,新建景观约17万平方米,山城黄桷坪步道930米,包含长江灯塔、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个部分,以不同主题分别象征长江水岸上的“明灯、江涯、码头、江滩、滨江”。

九龙坡区黄桷坪涂鸦街焕新,不同的色彩、迥异的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这些涂鸦有的来自于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的经典作品复刻,有的则是大学生们的原创。更让人惊喜的是,这条世界最长的涂鸦街还增设了游客涂鸦区,极大增添了游客的参与性、互动性。

另外,经过悉心建设,九龙滩2.2公里约150亩生态修复让长江两岸绿意盎然,“三道”贯通工程让市民亲近长江,江边的消落带让曾经的滩涂郁郁葱葱,成为全市最大的“江滩大草原”,尽显长江生态魅力。

在近期揭晓的2022年IFLA AAPME国际设计大奖上,九龙滩项目获得了“社会和社区健康”类别的荣誉奖。

作为老旧厂区更新代表项目,重庆电厂更新项目子项目“两江四岸”治理长江北岸线贯通工程——九龙半岛滨江段、重庆美术公园电厂区域建设(一期)正在快速推进。

该项目突出“大美景、大美育、大美业”更新内涵,保留有亚洲最高的双子烟囱(240米),通过尊重工业遗址原态,运用现当代艺术观念,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以艺术的形式链接工业历史,实现老旧厂区的重生,创新性建设独具一格、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重庆地标性公园。

艺术家群落城市更新项目则汇聚历史人文之美,着力打造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范本。充分发掘九龙半岛历史人文文化精髓,将九龙铺机场、铁路南站、电厂、501艺术基地、交通茶馆、川美发展史、工业发展史等一系列九龙旧事进行梳理,通过艺术化的更新设计,追忆历史场景,生动再现九龙新旧故事,充分展现九龙半岛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打造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范本。

同时,依托“艺术+”的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掘存量建筑的更新改造,将绿色低碳融入到空间利用、能耗、更新选材等各方面。通过口袋公园的打造,推行微渗透、微绿地等新理念。以现有自然生态资源要素为基础建设绿色生态网格,最大限度避让古树名木、大树,积极采用有效管护措施,促进原有绿化树种与城市基础设施和谐共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促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九龙坡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九龙坡将持续全力推进“两江四岸”提升整治工程项目,立足百年经典典范,统筹江、岛、岸、城空间关系,修复生态水岸,营造亲水空间,提升滨江产业、传承历史文脉,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

提速老旧小区改造 重筑人居品质

九龙坡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人口集聚地,城市陈旧度高、产城融合面广,造就了厂区与城区、商业区与居住区、新建城区与老城区交织的城市形态,成为重庆工业老城的缩影和典型代表。

在城市更新攻坚行动中,九龙坡区立足老旧小区、老旧商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四老”更新,突出抓好精准选题、精准聚力、精准示范“三个精准”,用城市更新一手托举民生、一手引领发展,一头激活空间、一头串联产业,不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

红育坡片区位于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红育坡”寓意“培育红色接班人”,是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先辈寄予殷切厚望之地。其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房屋88栋、3476户、12.6万平方米,总投资9800万元。

项目实施过程中,九龙坡区通过“政府领导、街道负责、社区落地、居民议事、企业运作”五方联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设计师工程师进社区,结合山城步道小巷特点,从留住文化记忆的角度,因地制宜打造“四巷十二坝”等社区文化院落小巷,传播“美好睦邻、生态环保”的社区文化、红色文化。

同时,探索以PPP模式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资本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规划设计、物业服务、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让专业人做专业事,释放老旧小区新活力。并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完善养老、托幼“一老一小”等配套设施,引导规范社区小微商业(如居民楼下的重庆小面、家电维修、理发店等),丰富社区服务,鼓励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在家门口就业,切切实实让群众得实惠。

旧貌换新颜的不仅是红育坡。今年,九龙坡城市更新再提速,策划和启动民主村一期、石杨路、黄正街—龙吟路、美术半岛艺术家群落、石桥铺—渝州交易城、陈家坪等一批重大项目,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规模由75万平方米调增至234万平方米。

民主村片区位于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核心位置,占地总面积580亩,是杨家坪商圈面积的1.3倍。作为原建设厂配套家属区,辉煌的厂区生活文化多元、邻里和睦、生活便利、归属感强,曾是一代人的骄傲。后因建设厂厂区搬迁,留下民主村家属区,区域两极分化严重,新旧差异大,民主村家属区逐渐老化、衰落,群众迫切希望改善片区生活环境。

九龙坡区启动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后,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增”多种措施,完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全面解决大片区范围内房屋老旧、交通拥堵、停车匮乏、归家不便、配套缺失等痛点问题。

通过高效利用学校礼堂、运动场等公共场地,打造白天学生使用、夜间居民使用的错峰共享空间,结合5G新基建、产业载体创新孵化,建设“创业优先的未来智慧社区”。提炼运用建设厂历史变迁中的“西迁”、“援建”、“复兴”建筑风貌元素,将原住民(建设厂人)记忆深处的电影院坡坡、戏水河沟、游园坝坝觅址重现,让街坊老店与新兴商业无界融合,培育社区消费新地标,一个“人文优先的市井烟火社区”正快步向人们走来。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重焕空间活力

一个城市交通是否便捷,是不少人衡量其宜居指数的重要参考。特别是中梁山将九龙坡分为东西两片,大力推动交通路网完善,对解决东西发展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过程中,九龙坡区紧盯交通强区建设目标任务,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轨道、穿山过江通道、骨架路网、次支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让人员、要素等更好地流动了起来,进一步激发了整个城市的空间活力。

地下20多米,TBM掘进机刀盘正快速旋转,设备操作员冯阳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操作台……近日,在重庆轨道18号线杨家坪车站隧道,10余位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重庆轨道18号线全长29公里,起于富华路站,止于跳磴南站。其中,九龙坡段线路长约10.5公里,设有歇台子站、奥体中心站、石坪桥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四川美院站、九龙坡电厂站8个站点。预计到今年底,歇台子站至滩子口站,全长约5.4公里的TBM区间将全部贯通,进一步提升九龙坡该区域群众出行便捷度。

2021年,九龙坡区共布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全年建筑与改造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约31亿元,同比增长27%。

轨道交通方面,共规划线路13条。目前,九龙坡区正全面推进轨道交通18号线、轨道交通27号线、轨道中梁山大修基地3个项目建设。同时,九龙坡区积极配合市级单位开展轨道快线26号线、19号线和轨道普线21号线、24号线前期工作,力争将轨道快线19号线优先启动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

九龙坡区还大力强化快速路通道衔接、完善城市道路支撑。其中,白市驿隧道已于4月正式启动建设;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四纵线嘉华大桥南延伸三期工程主线已通车;重庆美术公园周边规划道路工程等16个次支道路共计15.71公里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织密城市“毛细血管”,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此外,九龙坡大力推动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山城步道网络建设,共建成山城步道9.6公里。持续推动停车场建设。截至2021年,九龙坡区新建公共停车场共计26个,新增公共停车位5808个,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