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南岸区团圆堡片区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国庆前后完工

日期:2022-09-23

经过一年多精心“梳妆”,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团圆堡片区、龙门浩街道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于国庆前后完工。

团圆堡片区位于花园路街道金堰社区,建于1988年,共有住户1492多户,居民超过5000人。以前,停车难、车行通道缺乏等问题困扰当地居民。由于片区建设之初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居民停车时经常占据绿地、消防通道,车堵、人堵成为常态。金堰社区通过召开社区院坝会、走访上门等方式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并采取推广立体停车设施、抽干水凼新修停车位以及利用周边停车资源等方式,为小区新增200多个停车位,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

不仅如此,团圆堡片区原川仪厂家属区没有车行道,车辆无法进入,搬运物资不便。此次改造为家属区修建车行道300余米,使得车辆能够到达每栋楼下,居民生活、出行十分方便。

此外,该片区开展外立面装饰、绿化带提档升级、修建休闲长廊等一系列“微手术”,使得小区旧貌换新颜。许多居民走在焕然一新的小区,心里美滋滋的。

更让居民谢建芬开心的是,小区开设了社区食堂,年满60岁的居民只需花不到300元就能品尝30顿可口的饭菜,不少老年人每天都前往就餐。

特色彩绘成为这里的一大亮点。“老旧小区改造让龙门路片区成为新'打卡'地。我们通过吸引社会投资,在片区开设了酒店、咖啡馆、烤肉店、奶茶店等热门‘打卡’店20余家。彩色旋转楼梯、卡通娃娃机、童年记忆壁画墙等更是深受居民、游客喜爱。”龙门浩街道规建办副主任甘金凤介绍。

据悉,龙门路片区房屋多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污水横流等问题突出,片区内基本没有公共活动场地。2021年,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和龙门浩街道共同启动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手术”,计划改造房屋52栋、面积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29户。

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仅对屋面进行防水处理,修缮了破损墙面,更换了阻燃雨棚,还充分挖掘龙门浩历史文脉,增添特色文创景观,修建优质公共空间,并结合长江索道景区,打造文旅艺术街。此次改造新增文创景观、口袋公园、健身及休闲等社区特色景观1600㎡(房屋沿线绿化整治、壁画等人文景观提升),还盘活闲置房屋,新建党群活动中心、幼儿园、社区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南岸区,像龙门路一样迎来“逆生长”的老旧小区还有不少。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区计划完工南坪后堡、南山文峰新街等老旧小区改造29个小区、477栋房屋、面积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400户。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77个,截至8月底,已开工1248个;累计启动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21个,近百万户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