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巫山县:下庄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全面完工

日期:2023-01-06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近日全面完工。该项目通过对建筑和庭院进行整治、改造,让人们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好地感受乡愁。

峡险峻、山奇秀、水灵动的下庄村,自然景观独特,人文精神厚重。2021年,下庄村成功入选第三批重庆市传统村落保护名录,保护发展项目当年7月正式开工。

该项目采取“先建后补”方式,针对90栋农房和庭院,按照传统村落标准进行改造、保护,分为核心保护区、风貌协调区和拓展发展区三大区域进行保护、提升。其中,农房改造分为宜居型和乐居型两个大类,重点对房屋主体结构、室内外、屋顶和庭院等进行整治。

“我们对传统民居建筑,包括砖木结构、夯土结构传统建筑,以及构成下庄村传统村落的核心要素房屋和村落整体格局加以完整保护。”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庄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针对房屋类型和品质等级,按照原貌修缮保护,并加强房屋结构安全维护、加强排水防潮措施、提升室内居住品质,使传统建筑保留外部的传统风貌和内部的宜居舒适。

同时,下庄村还建设了巴渝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下庄馆),这是全市仅有的3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之一。下庄馆利用“望韶南轩”遗址和村民传统夯土墙房屋改建而成,总建筑面积505平方米,分为实物展示和虚拟展示两个展厅。其中,实物展示厅主要展示传统村落的整体概况,传统建筑的构件、工具、工艺以及传统村落内的生产生活场景。数字虚拟展示厅主要通过数字多媒体虚拟场景,以及声光电等手段,展示重庆市传统村落的整体风貌格局、传统建筑的布局样式和巫山抬工号子等国家级非遗文化,让游客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重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现状和美好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