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大渡口区:为民务实 精益求精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20

实施清水绿岸提升工程让“家门口的风景”可望可及,老旧小区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一条条城市道路不断延伸……2022年以来,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党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改革创新为动力,安全稳定为底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推稳住经济大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城市更新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不断实施,实现住房安全和住房保障,维护安全稳定,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精雕细琢的标准、精耕细作的作风,转变城市建设方式,破解城市建设难题,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实在。

城市更新优化提质

区住房城乡建委的工作处处落脚民生、件件关乎百姓生活,必须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用心用情、做深做实各项民生实事。

随着大渡口城市发展从增量走向存量,从拓展走向品质,城市更新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近年来,我区把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实施,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工6个老旧改片区,续建3个片区,完工5个片区,即将开工1个片区,1万余户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着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我区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三期、四期建设完工,实施跃进村片区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新建、改造、修复雨污水管网34.61公里。“两江四岸”渔鳅浩段、茄子溪段节前开工建设,葛老溪段已完成工程量的35%,钓鱼嘴滨江段已完成一标段工程量的30%。“清水绿岸”一期已完工并对外开放,二期除跳磴场镇外已全部完工。同时,在疫情期间,区住房城乡建委全力做好监督指导,加强协调服务,将污水处理厂纳入保供“白名单”,一对一专人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有效保障污水处理厂安全稳定运行;针对“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等市级重点项目,及时收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建设单位办理车辆通行证,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做到疫情期间不停工,复工复产后提速推进,力争把放缓的进度追回来。

推动城市缓堵保畅,方便群众快捷出行。12月14日,市级重点工程新九中路已完成主线道路建设,将于近期正式通车。在新九中路,道路宽阔平坦,线路标记清爽简洁,工人们正在进行交通安全设施的安装调试。新九中路建成通车后,连通快速路二纵线、内环快速路、西城大道等快速通道,是重庆市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完善主城区路网道路结构,进一步加强大渡口与九龙坡的交通联系,加快城市化建设、带动周边地块开发、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经济加速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以及区域投资环境。

此外,今年,钓鱼嘴立交、陈家阁立交、重钢南北干道一期和重钢滨江路一期等项目顺利完工,新增城市道路17.8公里;刘家坝片区路网二期、新郭伏路地产段二期、钓鱼嘴七号路等项目开工,将进一步完善骨架路网。

除了市政道路建设,区住房城乡建委加快推进对外通道建设,提前完成了三纵线双山隧道至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陶家隧道、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嘉南线连接道等项目建设,完工轨道5号线延伸线(江跳线),加快推进轨道交通18号线,大力加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实现我区缓堵促畅目标,增强群众幸福感。

立足本职筑牢安全防线

如何筑牢安全这一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立足职能职责,以安全安居为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为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冬季施工质量安全工作,减少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连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全区建筑工地冬季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施工现场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基层和一线操作工人的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和培训;

持续牵头开展我区高层、多层建筑外立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我区高层、多层建筑外立面消防安全隐患,共计整治高层建筑可燃雨棚17255户、突出外墙防护网18313户,多层建筑可燃雨棚6569户、突出外墙防护网2849户;

围绕农房品质提升、院落颜值提升、村落价值提升,高标准建设“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目前,农房品质提升已全面开工64栋,主体完工37栋,已完成三垭口庭院改造、完成蓝棚顶改造及大件垃圾清理整治项目,建成28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正在修建石盘村金鳌村沙沱村入户便道,长度约5公里;

排查全区经营性自建房,保障公租房、廉租房、人才公寓供给;成立14个问题项目专班,帮助企业、业主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发现安全隐患3143条,发现违规违纪施工行为31起,发出书面整改通知652份,停工整改39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防风险、保安全。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围绕住房领域的安全保障、生产稳定等,强弱项、补短板,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

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硬实力

从申请到拿件只用了五天时间,还不需要竣工备案证,2022年5月,区住房城乡建委在联发西城首府项目现场发放《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这也是全区在项目现场发放的首张《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今年,为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区住房城乡建委优化验收方式,制定了竣工联合验收工作规程,竣工验收综合窗口“一口受理”,同步组织现场联合验收。还针对工程档案验收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联合验收事项由以前的8项优化为4项,减少事项50%,办理时限由以前的12个工作日压减为7个工作日,压减时限达到42%,大大提高了验收效率。

企业无事不打扰,有事即化解。区住房城乡建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项目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在法律框架内千方百计推进化解项目问题。

协助企业进行资质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依托区建筑业协会,全力做好辖区内建筑企业服务工作,召开规上建筑业企业培训会、加强建筑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完成各类建筑岗位人员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生产技能,同时加强建筑行业相关政策宣传、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与具体需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区住房城乡建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紧盯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在抓实政策落地、措施落地、服务落地、保障落地上下功夫,在推进投资落地、项目落地、建设落地、效果落地上用力气。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建筑业产值210.7亿元,同比增速14.5%,增速在主城9区排名第一。截至11月,全区建安投资累计实现11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房地产建安投资累计实现71.9亿元,同比增长11%。房地产投资累计实现137.7亿元,增速位居中心城区第1。全区商品房销售累计实现140.2万㎡,增速位居中心城区第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