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南川区:三泉镇龙岩山居起风景宜居和美入画来

日期:2023-03-10

南川区三泉镇,位于金佛山东北部,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自然人文景观并茂,龙岩城遗址、古驿栈文化遗址、三线建设文化遗址等人文景观引人入胜,金佛山北坡、万卷书台、睡佛山森林公园、药博园等热门景区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在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三泉镇选择以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为一大切入点。

去年,该镇以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窗口、建设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地农文旅融合示范村为目标,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启动“龙岩山居”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的规划建设。该镇计划以“花、云、驿、林”为主题,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将万卷书台、风吹岭、龙岩城、观音驿站等区域联点成片,打造农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旅游特色风貌带。

为此,该镇还组建工作专班实施“百日攻坚”,分三个标段实施推进节点环境整治、道路绿化、停车场完善、小广场整治提升和百余户农房建筑整治改造。目前,观音岩驿站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完成了对街面、步游道、牌坊、戏台等的整治提质;石板沟片区则以“花”为主题,完成文化广场、公厕、停车场、农房等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通过探索安居、宜居、乐居3种民居改造方案,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在充分满足村民不同改造需求的同时,有效推动了美丽庭院建设的共同缔造、共建共享。

接下来,三泉镇将持续坚持以“龙岩山居”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金佛山北旅游接待提升项目,实现主城1小时上金佛山,高标准实施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和国土整治项目,进一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