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青山如黛水连天高山宜居后花园

日期:2023-03-10

恒合土家族乡地处万州区东南部,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相邻,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65%,年平均气温10℃-18℃,夏季最高气温27℃,是重庆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也是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走进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你会惊叹于这里“碧空晴照千仞山,翠湖星连万亩田”的自然风光、“热情直爽,来者皆客”的炊烟人家……

近年来,恒合土家族乡深入践行“两山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统筹协调三峡恒合旅游度假区、乡村振兴示范乡与美丽宜居示范乡建设,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康养旅游,着力打造“春可踏青赏花、夏可纳凉避暑、秋可观叶养生、冬可登山玩雪”的旅游胜地和康复养心的“世外桃源”,每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如何把旅游的饭碗端稳端牢,恒合乡立足实际,充分挖掘优势,开启了乡居蝶变跃升的新旅程。

在市住房城乡建委大力支持下,恒合乡着力提升场镇的旅游集散承载能力、服务功能。首先以规划先行,充分利用市住房城乡建委美丽宜居示范乡镇补助资金,联同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规划院多次深入开展现状调研,组织召开居民院坝会,精心编制《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美丽宜居示范乡建设(2022—2025年)》。

同时,按照“一深化三提升”的总体要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实施了场镇区域公共空间建设项目,完成乡文化服务中心改扩建,新增停车场6700平方米,增设充电桩10个,电力升级改造5处,照明升级148处,改建公厕1座、垃圾收集站1处,完成消防管网整改和场镇二三级污水管网补充工程、狮子坝污水管网补充工程,新增污水管网2.5公里;综合整治老旧小区4200平方米,路面硬化4800平方米,油化1500平方米,升级改造饮鹿湖滨湖长廊,美化亮化两湖连接步道,并吸引众多企业配合完善基础设施,使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目前,三峡恒合旅游度假区建正按照“一年启动、三年成形、五年成熟、十年建成”的建设目标,蹄疾步稳推进建设,现已建成石桶寨、荷花廊道、文化艺术中心、星火水库滨水步道、七星观景平台等景点,提档升级旅游民宿130家,打造枫香园景区和枫香记系列民宿,三峡古枫香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恒合土家族乡以美丽宜居示范乡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345”乡村振兴工作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做到“责任不松劲、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标准不下降”,努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2022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同比增长12%;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2.06万元,同比增长15.32%。石坪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五星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如今,恒合土家族乡正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坚持多维发力,突出“生态、文态、业态”多态合一,不断擦亮“三峡恒合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努力让“绿水青山”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大,加快绘就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