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彭水县:深耕苗乡特色 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日期:2023-03-17

彭水坐落于重庆东南部,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沟壑纵横、“两山夹一槽”的特殊地貌,孕育了彭水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文化,苗家村落更是成为重庆最具传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2017年,罗家坨传统村落入选重庆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2018年,木瓯水传统村落被列为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22年,木瓯水传统村落入选重庆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录……

这些频传的捷报,让彭水苗家村落闻名遐迩,更见证了彭水县住房城乡建委在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成效。

木瓯水国家级传统村落位于鞍子镇干田村6组,是典型的苗族居民村落,始建于明末清初,由灶泥塘、朝门脚、翻山寨3个自然院落组成,共有52栋建筑,其中传统建筑25栋。按照“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思路,2019年,彭水县住房城乡建委启动总投资1470万元的木瓯水传统村落保护性建设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民居改造提升等重要内容,促进干田村走出了一条文农旅融合的新路子。

修旧如旧,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木瓯水民族风情浓郁,至今保留着苗族生产生活习俗,为此,在民居建筑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的融合,把木结构、吊脚楼、穿斗式有机融合到自然环境中,并注入苗寨传统建筑景观小品和民居文化要素,留下传统建筑和文化印迹,让人们留住乡愁。同时,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将鞍子民歌“娇阿依”唱进了中央电视台,进一步提升木瓯水传统村落的知名度。

共建共享,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为了改变木瓯水传统村落面貌,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干田村“面子”“里子”两手抓,实施包括改厕、改厨、清垃圾、清院落、家园靓化、环境美化等措施,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并依托群众的力量加强村落日常管理,村落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乡村旧貌焕新颜。

协调统一,下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棋。颜值靓了,环境好了,如何将改造成果转化为发展资源成了一大难题。干田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原生态山水、乡村景观为环境基底,以苗俗风情旅游资源文化为核心,以建设苗家文化保护基地为特色,以“风水苗寨,生态人家”为乡村景观的核心竞争力,走生态、文化、电商“三位一体”的苗寨发展之路,让积淀厚重的苗家乡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村落苗寨焕发新时代的蓬勃生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木瓯水只是彭水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缩影,除了木瓯水,彭水县还在多个镇、村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鞍子镇罗家坨苗寨、石磨岩传统村落,梅子垭镇佛山村传统村落、棣棠乡黄泥村担子峡传统村落等,很多村民曾经的祖宅,如今已变成接待游客的农家乐,真正实现让传统村落活起来、火起来。

下一步,彭水县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大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方式,深入挖掘古村落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促进传统村落和非物质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