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合川区:老街古宅修旧如旧 共同缔造乡韵留存

日期:2023-05-08

一街烟火气,百年天星桥。

沿着一条500米长的石板路前行,两边的古朴房屋临街矗立,颇具川东穿斗建筑风格。正街两旁屋檐相接,抬头只见“一线天”。走在窄窄的老街上,似乎正在穿越到历史深处。

天星传统村落位于合川区云门街道大碑村,它曾是中原地区进入巴蜀之地古驿道中的分支之一,也曾是合川至川北武胜、广安古驿道必经之地。多年来,这里一直保持着传统的龙舟仪式,云门龙舟队多次代表合川参加全国比赛,拥有合川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星麸醋和清代晚期传承至今的天星老街石磨豆花。

时过境迁,这条老街如今承载着岁月的沧桑,留下的却是让人值得怀念的韵味和乡愁。

共同缔造 提升品质

2022年,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支持下,云门街道利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对天星传统村落进行了焕新升级,遵循共同缔造、修旧如旧的原则,基本还原了过去的生活场景,保持了老街古朴的风貌。同时,考虑到居民的居住需要,还改善了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让老百姓看着舒服,住着也舒适。

据介绍,为使天星传统村落改造落实落细,云门街道成立了云门大碑村天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健全组织保障。成立了项目建设组、群众工作组、安全督导组、管理维护组、资金保障组5个专项小组。对项目进行“周研判、旬调度”,即专项小组周研判一次存在问题、解决方案,领导小组旬调度一次人力、物力、财力,压实各级责任,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细化、量化、节点化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街道在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精心组织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成立共同缔造领导小组,组建项目质量、资金管理、群众工作等村民自治小组参与项目建设管理。依托基层党组织力量,通过座谈走访、入户调研等方式,共商共建决策共谋,并激发村民主体意识,发挥设计下乡人才的专业特长,邀请其参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面激发村民“投智、投劳、投物、投资”乡村建设,使村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建成“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村居环境,形成和睦的邻里关系和融洽的村居氛围。

目前,天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已全面完工,农村25户以上集中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天星周边农房人居环境改造、天星周边绿化工程、上马桥溪天星支渠水环境治理工程、周边农村道路建设等配套工程也相继建设完工,老街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居住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改造焕新 留住乡愁

借助天星传统村落的改造推进,如今云门街道乡村全面振兴也驶入了快车道。今年以来,云门街道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街道“三农”工作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进大碑村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通过探索“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新路径,发展罐头、火锅食材等加工企业12家,年产值5亿元;打造水韵乡间、渠江乡野步道、大碑旭鸿蓝莓园、边丰葡萄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串联成线,“一线多点”合川周末游、休闲游正在加速成型;建设村社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一站一点一环线”文化振兴工程建设,使群众文化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推进,成为云门街道乡村振兴的生动韵脚。

“当前,我们正立足于天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按照‘一园一站一点一线’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成白果院子、烟灯山院子等人居环境示范点,一体打造乡村景观、田园风光和农耕文化,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壮大集体经济,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更具气质,同时焕发经济价值。”云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统村落建筑是凝固的历史,记载了文明的发展历程,集中体现了传统乡民社会的自然观、历史观、人文观、时代观。保护好、利用好这些乡愁载体,云门街道正以天星传统村落改造焕新为契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大展宏图,大干一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云门新作为,作出云门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