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2-03-18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提高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供给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现就申报2022年度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按照“急用先编,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工程建设标准理念,紧密围绕我市住建领域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标准编制,切实增强标准在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内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申报重点

(一)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完善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标准体系,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和建筑能效提升技术在工程全生命周期中的推广应用,降低建筑用能总量和用能强度。

(二)围绕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建立适宜重庆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着力解决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实施能力。以大力发展工业化内装修和市政工程工业化建造为重点,完善相关技术标准。

(三)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整体优化、协同融合、韧性提升”的目标,着力提升轨道交通、大型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水平。完善CIM平台建设和应用、智慧物业等技术标准,助力“新城建”试点城市建设。

(四)围绕城市提升,推进两江四岸、清水绿岸综合治理,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工业区改造、历史文化保护区建筑保护修缮等技术标准体系,完善老旧建筑功能,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提升人居环境。

(五)围绕城市水系统安全,完善城市水系统健康及安全风险防控、污水污泥处理处置、城市排水智慧管理等技术标准,促进城市水环境稳定提升,推动城市水系统健康、安全。

(六)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健全行业大数据智能化标准体系,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建设领域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的融合应用,促进基础数据资源、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共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七)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推动建设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乡村建筑,提升建筑安全性、节能性、宜居性。

(八)围绕施工安全、住房安全、消防安全、排水安全等住建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建立全面、系统、完整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完善文明施工标准体系,提升项目现场管理水平。

三、申报要求

(一)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订,应充分考虑重庆历史文化禀赋、自然资源条件、地理气候特点和经济技术水平,具有先进性、有效性、适用性和通用性。

(二)对现行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达到修订条件的,鼓励原主编单位申报或联合原主编单位申报,其他单位单独申报的,应注明“非原主编单位”。鼓励将现行标准整合为综合性、骨干性标准。

(三)申报单位应具备法人资格,具备完成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人员、技术、管理、经费和工作基础及能力,能确保立项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编制工作。标准制(修)订经费主要由申报单位自筹解决,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助。

(四)申报单位应认真填写《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和《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项目任务书》(详见附件),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电子档发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市住房城乡建委科技外事处张林钊,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一路58号,电话:023-63862949。

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陈红霞,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上余松西路155号两江春城春玺苑4栋,电话:023-63861277,邮箱:cqgcbz@163.com。

附件:1.《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

2.《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项目任务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