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专篇文件审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7-13

渝建轨道﹝2022﹞10号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2022年上半年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

专篇文件审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相关项目建设单位、各有关单位:

按照《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重庆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办法(修订)》《关于加强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的意见》等相关规定,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应根据相关标准和技术规定,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开展轨道交通安全保护专项设计,确保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安全和建设条件。

2022年1至6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对137个项目编制的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专篇以及第三方安全评估报告开展审查。审查中发现,各项目勘察设计单位总体能按照相关标准和技术规定要求编制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专篇文件和第三方安全评估报告,并根据审查意见或专家评审意见及时完成送审文件修改,但其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研发基地B33-1/04号地块”“伏牛溪污水处理工程”“柏林立交工程”等15个项目,涉及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单位编制的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专篇文件或第三方安全评估报告,因违反相关技术规定和标准、文本图表数据不完整、风险识别不准确、安全保护措施设计不全面等原因,审查后结论为“不同意”,未通过审查(项目明细详见附件)。

请各建设单位认真履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首要责任,进一步强化项目合同履约管理,加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控。请有关项目勘察设计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轨道交通安全保护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规范,认真履行勘察设计主体责任,加强质量管理,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加强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和培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切实落实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审查要求,提高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设计专篇文件以及第三方安全评估报告编制质量,确保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安全和建设条件。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项目风险分级管理原则,对设计质量低下、送审次数3次及以上才通过审查的勘察设计单位进行约谈;对违反国家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款的勘察设计单位进行调查和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附件:2022年1至6月未通过审查的项目明细表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