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第三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圆满举办院士专家为重庆打造韧性城市建言献策

日期:2020-10-28

10月25日,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指导,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理事会主办,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韧性城市”为主题,60余位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院士、大师和行业专家作了主旨演讲,1200余人现场参会,超过100万人线上观看论坛直播,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数十家中外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出席了论坛。

乔明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已历经两届,以此为平台,行业专家、学者为重庆城市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对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起到促进作用。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本年度论坛再次汇聚众智,以“韧性城市”为主题,从提升治理韧性、强化经济韧性、深化社会韧性、保障生态韧性等方面为重庆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助力重庆打造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韧性城市。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指出,随着城市社会快速发展,开放发展成为新的历史机遇,城市在压力和冲击下生存和不断适应。他表示,本次会议就“韧性城市”进行广泛交流,有利于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的健康发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过境,对重庆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重要课题,而用‘韧性城市’来反映城市的承载能力、抗冲击能力以及自修复能力非常恰当。”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表示,重庆是一座山水之城,也是一个立体城市,在“两江四岸”中治理提升、广阳岛生态示范基地等项目中,对韧性城市建设进行了多样性的探索,展示了城市的魅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孟建民建议重庆作为一座山水城市,两江汇集,应该重视“水”的问题,在建设规划的时候考虑旱涝、洪水、极端天气对城市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认为,全球超大城市(群)面临着地震、台风、洪涝、突发事件、突发疫情等主要风险,应在超大城市基础设施的韧性规划和设计阶段,将生命线等重要基础转向地下,夯实超大城市(群)韧性的根基。

杭州市原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表示,后疫情时代,要避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出现“一般化、碎片化、同质化”问题,要围绕“公园城市”的最新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手法、新的模式、新的成效,实现“三个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

同时,通过五个分论坛,行业专家学者还分别从韧性城市规划、韧性城市建筑、韧性城市交通、韧性城市绿色基建、数智新基建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把重庆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山水城市。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发展韧性城市是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的必要方法,是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必经途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