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重庆西站枢纽二期及新凤中路全面完工

日期:2022-09-21

重庆西站枢纽二期及新凤中路已经完工,新凤中路计划于9月底全面开通,西站枢纽二期择机开通试运行。届时市民驾车前往重庆西站,或在重庆西站换乘各种交通工具,将更加便捷。

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地点有变

重庆西站枢纽工程总面积4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8年1月与渝贵铁路同步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现已全部完工,即将开通试运行。

枢纽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95850平方米,其中包括轨道交通5号线、环线车站及换乘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已经建成的地下三层布局如下:负一层为网约车停车区域;负二层为出租车停车区、轨道交通站厅层;负三层为5号线、环线站台层。目前各层都已经划上标识标线,届时乘客可根据各种导示前往目的地。

“枢纽二期投用后,重庆西站将全面实现铁路、轨道、公交、长途、出租、网约车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全部形成。”重庆市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西站枢纽二期工程投用后,乘坐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区域将进行调整:原来负三层的网约车临时停车区域,将调整至负一层北侧,可容纳110辆网约车;原负二层出租车临时停车区,将调整至铁路出站厅正对面,最大可容纳182辆车停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乘客换乘公交、长途、轨道等交通方式,以及社会车辆停放区域,位置仍保持不变。

新凤中路将全路段投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重庆西站枢纽市政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凤中路已经改建完工,新改建后的道路更加宽敞,实现了地面和下穿道两条道路通行,将有效缓解目前道路拥堵的局面。

西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凤中路道路分两层设计,上层为地面道路,为双向六车道(局部八车道)。项目起于九龙坡区西山村,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下穿新区大道和内环快速路后,止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桥税务所,路线全长约2984米。下层为新凤中路下穿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全长1447.22米,起于九龙坡区西山村,终点位于沙坪坝区上桥中学。

新凤中路投用后,将提升西站片区交通路网能级,南北向通行将更加通畅,并大大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与此同时,与新凤中路配套的4条辅路也已经建成,并与新凤中路同步投运。这4条辅路分别是华凯路,起点接华玉路,终点接华瑞路;华瑞路,起点接华凯路,终点接华岩寺路;凤轩路,起点接华祥路,终点接华瑞路;凤腾路,起点接新凤中路,终点接华瑞路。

西站将打造站城一体化TOD

西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全力推进站城一体化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建设。通俗地说,就是通过“站前上盖物业”等模式,完善重庆西站商业、办公、酒店、公共服务等多种城市配套功能,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高质量的高铁新城。

在建的重庆西站TOD项目,紧邻站前广场,为22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

目前,西投公司正在与字节跳动等多家国内外企业进行沟通洽谈。预计2025年底,设计为3万平方米的元宇宙主题商业街将开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