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首台TBM始发

日期:2022-12-27

12月26日上午10:08,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全线首台TBM“渝越1号”在渝中区大坪西站—终点区间顺利始发,标志着全线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全长10.61公里,东起于小什字站,西至18号线一期工程富华路站(不含),共设 8 座地下站,其中有3座换乘车站分别与5条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18号线北延伸段TBM始发掘进段位于项目终点至大坪西站右线区间,全长1.2公里,最大坡度42‰,最小转弯半径500米。掘进区间施工期间,TBM将上跨9号线区间隧道、排水箱涵、成渝客专隧道,下穿嘉华鑫城、虎头岩隧道等重点构、建筑物,其掘进姿态控制、最小转弯半径掘进区间管片质量控制、穿越复杂地层各工序的衔接组织和安全控制等难度非常大。

承担此次掘进任务的“渝越1号”TBM,是中交集团充分适应重庆地质和水文条件设计的硬岩掘进机,具有敞开式掘进模式、数字化信息处理、自动化控制掘进参数等功能。该TBM由刀盘、盾体和7节台车组成,刀盘直径6.88米、长约92米,总重(含后配套)超580吨,主要采用液压驱动方式,可满足复杂地层掘进要求。同时,中交集团还推行盾构渣土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科技处理手段,研发渣土挤压滤水设备配套压滤处理设备,实现零污染排放的环保目标。

不仅如此,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和中交集团的建设者们,积极落实“集约穿透式管理”理念,不断优化施工工序,合理配置施工资源,努力克服场地狭小施工难、环境复杂协调难、同期施工组织难、浅埋偏压技术难等难题,为“渝越1号”的顺利始发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此次始发成功,18号线北延伸段正式进入车站、区间、附属同步施工的新阶段,预计2023年5月底将完成该TBM区间贯通任务。

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项目途经湖广会馆、凯旋路、十八梯、七星岗、菜园坝铁路枢纽等地,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密渝中区轨道交通线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重庆市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构建“一小时通勤圈”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