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老街区成为新网红(图说)——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②

日期:2021-10-12

广东广州百年老街永庆坊通过微改造成为网红打卡地。

新华社记者 邓 华摄

经历百年沧桑的老街巷重庆山城巷街景。

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这里有记忆中的乡愁。”临崖而建的步道、沿街点亮的路灯、巴渝特色的民居……这两年,重庆山城巷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作为经历百年沧桑的老街巷,这里曾经步道狭窄难行、崖壁杂草丛生、房屋年久失修。近年来,重庆对山城巷进行“微改造”,既原汁原味展现山城特色,通过环境美化和设施完善,让营业30多年的火锅店和杂货铺在这里延续;又引入新兴业态和现代设计,让富有特色、时尚精致的小卖部、文创店、咖啡馆在这里共生。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缺失,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缺乏生命力。而历史悠久的老街巷,往往能反映一个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色。如何兼顾保护和发展,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尽可能保护老街巷的历史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为了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需求,多地把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改造提上日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摒弃“拆真古迹,建假古董”的方式,杜绝一拆了之、大拆大建的做法,选择微改造,下“绣花”功夫,更好保留历史文化记忆。例如,通过预先组织专家开展评估论证,确保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历史遗存、不砍老树,在保住老街巷肌理和烟火气的基础上,进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有的还将文化产业融入其中、进行活化利用。在保护、修缮、改造、运营等环节力求精细化,是善待历史文化遗产的题中应有之义。


微改造既要求循序渐进、由点及面,也要求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在北京杨梅竹斜街,实施主体、居民与城市规划师、艺术家等共同商议硬设施改造、软环境更新,使特色胡同和文艺小店相融,颇受年轻人欢迎;在广州永庆坊,翻新的社区、美化的环境让市民生活更舒心,游客在欣赏原汁原味的骑楼木框琉璃窗、牌楼雕花彩塑的同时,还能在新改造的活字印刷体验馆、粤剧艺术博物馆中深入认识传统文化。这些案例证明:保护和发展并不冲突,根据地域特色探索兼顾功能性、文化性和商业性的改造方式,老街区也能有新气象,老街坊也能赶新潮流。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历史文化街区的微改造,改掉的是破败和落后,留下的是历史和文脉。突出地方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城市发展的文化之“根”才不会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