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谋建“四化”现代大都市 邀国际大咖共商山水城市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1-10-14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3日,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开幕式上,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中新(重庆)国际工程咨询联盟先后授牌。

山水之城重庆提速建设“四化”现代大都市

本届论坛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指导,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重庆市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共同承办。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常斌致辞

“重庆是山环水饶,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被誉为‘8D魔幻之城’,是一座站立的城市。”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常斌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当前,重庆正着眼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提速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加快构建一体化城市路网,持续做靓“两江四岸”城市主轴,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更加彰显。

常斌表示,该市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优秀经验,进一步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增强带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现场

国内外勘察设计界专家齐聚重庆共谋山水城市发展新路径

据悉,山水城市国际论坛自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4届,往届论坛中,有超过60条好建议、金点子被运用到全国山水城市建设中。

今年的论坛以“城市新发展与国际合作”为主题,从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的设计创新到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绿色智造,全方位多维度为全球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主旨论坛上,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邓文中,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新开发银行项目融资局局长吴少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等嘉宾带来了精彩分享。

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进一步强调国际化的主题,同期举办了RCEP第一届国际设计咨询业高峰圆桌会议,探讨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设计咨询行业如何加强国际合作。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4场分论坛,围绕“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设计创新”“山水生态与可持续建筑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城市基础设施绿色智造”等专题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深度交流。

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授牌仪式

重庆成立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

开幕式上,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正式授牌。该中心由林同棪国际(中国)和有关行业协会、生态伙伴联合发起成立,业务主管单位为重庆市住建委。

中心将秉承推动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行业优秀的机构合作,吸引全国业界院士、大咖联袂加入,共同推进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

具体而言,中心将搭建政、商、产、学、研交流协作平台,组织举办年度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承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突出科技、文化导向和产业引领,编制出版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刊物;持续开展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重大工程项目的前期研究、基础研究以及专项研究。

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长杨进表示,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搭建国际国内沟通桥梁,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中新(重庆)国际工程咨询联盟授牌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重庆)国际工程咨询联盟也于当天授牌。该联盟目前已集聚重庆及新加坡工程咨询领域20余家企业,将致力于搭建RCEP设计咨询服务贸易平台、智库平台及数智化平台,筹办年度RCEP设计咨询高峰论坛等,促进中新国际工程行业创新发展,为“一带一路”和RCEP沿线国家及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