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出台23条政策“干货” 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日期:2021-11-23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快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出台23条扶持政策,以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意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将是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全市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梳理出一批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重点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将初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条和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优质企业,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骨架体系。

《意见》提出,在加快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方面,重庆将着力提升终端产品竞争力,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在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方面,将构建完善的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化研发投入结构;在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方面,将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五基”领域发展,建设一批重点关键产业园,深化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建设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在培育产业链优质市场主体方面,将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重庆将通过保障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水平,以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为保障上述措施顺利实施,《意见》还提出,将加强市级部门之间协同协作,及时研究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重大问题,全面推进落实“链长制”,并做好政策引导,优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产业链精品品牌培育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