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10个建设项目将率先试点建筑师负责制

日期:2022-05-30

前不久,市住房城乡建委公布了我市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名单,广阳岛全岛建设及广阳湾生态修复项目、重庆科学城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科学谷)项目、悦来汇项目、西南大学生物学大楼、实验动物中心(校本部)和四新村博士生公寓项目、重庆龙兴足球场项目、广阳湾重大功能设施项目、通江新城小学、通江新城中学项目等10个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标志着重庆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正式启动。

5月26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国务院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按照相关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确定了全市住建领域推行的12项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举措,建筑师负责制就是其中之一。

实施建筑师负责制有什么好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建筑师往往只需负责前期的整体构思和设计图纸工作,对工程建设、数字化融合、进度成本、后期运营等很少参与。因此在项目前期和建设过程中,建设者还需要和多个单体单位协调对接,管理纵向不能到底、沟通不畅极大地影响了工程品质和进度。建筑师负责制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主导作用,达到政府简化审批、建设单位节省成本、建筑师发挥特长的目的。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师负责制有利于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有利于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重庆打造更加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具体而言,建筑师负责制不仅要求由建筑师统筹设计咨询和管理服务,管理项目品质、进度和成本;还要求建筑师负责项目前期策划和设计、施工过程的工程进度、建筑设计品质和后期运营。此外,建筑师们提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有利于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助推更多项目与国际工程建设模式接轨。

以正在进行试点的科学谷项目为例,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40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统筹困难,难以保证实施进度和预期效果以及参与各方目标不一,控制界面过多,管理协同困难,都是这个“巨无霸”项目可能面临的挑战。为避免工程建设出现“卡脖子”现象,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通过数智化管理手段对科学谷工程进行总体项目管理,有序推进项目策划、招标采购、开工准备、现场施工协调等项目全过程工作。

据同炎数智总工程师李后荣介绍,科学谷项目是重庆市建筑体量最大、且包含投资决策咨询、项目管理、设计咨询、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及BIM(即建筑信息模型)咨询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它采用“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新型建设组织模式,定制化研发BIM协同管理平台,通过推行智慧化管理措施,科学组织参建各方协同工作,实现项目高效率、高品质建设。

比如,建筑师以多年项目实践,结合专家团队意见,针对设计方案在功能、布局、空间、结构、材料、设备、成本等方面提出专业且实用的建议,累计提交设计咨询报告百余份,节约投资共计约1.275亿元。

又如,建筑师统筹组织依据设计图纸完成全专业(建筑、结构、机电)BlM模型,提交上百份BIM分析咨询报告,解决多处错、漏、碰、缺问题;还利用无人机航拍对项目全过程进展进行实时摄像,为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发现现场质量、安全问题提供一手决策依据。

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将继续引导10个试点项目在管理体制机制、管理体系流程、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大胆创新,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模式推广探索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