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开展第四批市级传统村落调查认定

日期:2022-06-02

即日起至今年底,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第四批市级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

本次传统村落调查、认定由各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行推荐并初步筛选,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7月31日。

什么样的村落可以申报市级传统村落?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市级传统村落的行政村或自然村落(含涉农社区)应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一是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以前;二是传统格局、建筑风貌保存较好,有古路、古井、古树等历史环境要素;三是传统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住户不少于20户,风貌不协调建筑较少;四是传统民俗、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此外,申报市级传统村落的行政村或村落在通过初步筛查后,还应提供展示村落格局、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非遗文化)、自然环境的短视频。

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组织专家和市级有关部门对各区县报送的推荐资料进行评审,将符合条件的村落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并予以挂牌保护。

据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共有中国传统村落110个、市级传统村落75个,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前不久入选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