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城市提升发力,重庆持续焕发“近悦远来”新魅力

日期:2022-06-02

5月15日,2022重庆春季房地产暨家装展示交易会(简称“春交会”)开幕,仅半个月就吸引近50万人次线上“逛”展。不仅如此,全市参展企业线下门店人气渐旺,拉动销售、促进消费恢复性增长作用显现。

有关专家表示,近几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新机遇赋予重庆高质量发展更大动能,持续推动城市提升,赋能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加快建设,8D魔幻的山水之城魅力彰显,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重大战略机遇赋能

城市提升步稳蹄疾

2020年初,重庆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两年多来,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中,重庆经济社会飞跃发展,城市提升加速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累计建成“35桥22隧”。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实施33个片区路网更新,推动车畅其道,人享其行,城市运行更畅通、群众出行更舒适。

——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1条,通车里程达417公里。今年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发力,4号线二期、江跳线、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段、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南滨路段共计83公里力争年内开通,届时通车运营里程超过500公里。另据《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形成约600公里的轨道交通运营网络,力争实现运营及在建里程突破1000公里。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近三年来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351个,惠及居民76万户。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重庆计划实施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推进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焕发新活力。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方面,我市重点推进十大公共空间建设,九龙滩、磁器口老码头、长滨路东储段、江北嘴江滩公园、大鱼海棠广场等重要节点公共空间建成开放,持续扮靓城市“会客厅”。

随着城市提升深入推进,重庆“近悦远来”魅力四溢。

“经济圈”建设发力

新兴板块加快“城熟”

前不久,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高标准建设科学大道城市主轴,提速建设穿山隧道、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路网、快速路网,构建四向联通、空铁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交通体系,构筑‘六横六纵两环’内部交通骨架网络。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科学城城市空间配套日趋完善。目前,科学大道、科学城隧道等112个项目加快推进;含谷立交等19个项目建成通车;白市驿隧道正式开工;轨道交通1号线(小什字至璧山)、6号线(茶园至北碚)已通车运营,江跳线(跳磴至江津)预计年内通车,15号线(曾家至两江影视城)、27号线(璧山至重庆东站)等加快建设……

此外,科学城秉承道法自然、以人为本,以梁滩河为主线,莲花湖、金凤湖等为重要景观节点,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建设……一座绿色、韧性、科技、人文、智慧的产城景深度融合的未来之城,正加速崛起。

除了科学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推进中,中心城区多个新兴板块加快“城熟”。

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庆东站片区、南部新城、龙兴新城、水土新城、寸滩国际新城等新兴板块建设快马加鞭,道路、交通等基础配套加速完善,产城景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建设成效明显。

春交会助力

置业安居正当时

在城市提升发展中,我市人居建设卓有成效。个性美、特色美的人居建筑层出不穷,品质化、智能化的人居产品深受青睐,从“面子”到“里子”,从质量到功能,品质人居持续焕新美好生活。

房交会既是人居建设成果集中展示的好平台,也是市民购房置业的好时机。

此次春交会汇集全市38个区县近600个项目、7.7万套房源,囊括新建住宅、商业商务用房、车位、二手房、租赁住房;另有众多家装、家居、家电品牌产品可供同步选购,满足消费者“一站式”、多样化需求。

春交会期间,除了各区县竞相推出契税补贴等政策外,很多参展项目还推出特价房、折扣、物业费赠送、看房大礼包、购房砸金蛋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消费者购房可叠加享受这些优惠政策;市民房屋装修也可享受免费设计、送家具等。

此外,本次春交会还特别推出了“毕业季租房消费节”,保利重庆、龙湖冠寓、建融家园等近20个住房租赁品牌企业带来丰富房源,并以降低押金门槛、租金打折、租期灵活等举措,加快推进我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让留渝大学毕业生、新青年等住有所居,助力他们安心干事创业。

本次春交会以重庆房地产展示平台微信小程序为载体,采取线上展示的模式举办,将持续至6月30日。

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在多重重大战略新机遇推动下,重庆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城市影响力、吸附力持续提升,“近悦远来”基底实、后劲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