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两江四岸”上新了!花溪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

日期:2022-06-24

6月22日,“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之一——花溪河湿地公园日前正式建成开放。

花溪河湿地公园项目位于长江南岸巴滨路花溪河入江口,起于李家沱大桥复线桥,止于茶花广场东,沿滨江路长度约1.1公里,岸线全长2.4公里。该公园不仅是承载巴南传统文化及延续生态脉络的重要节点,也是一个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江滩河口湿地公园。

花溪河湿地公园注重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加强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因地制宜栽种原生态岸线植物群,打造亲近自然的活动场地。其中,公园内175米标高以下局部整理出游憩路径,减少人工干预;175至187米之间顺应地势地形增补绿化植被,植入游憩设施,结合高差构建不同高程的3公里游憩步道及5个沿江景观平台,让游客近距离亲近自然;187米以上根据功能需求补充多样化配套服务设施。

不仅如此,为满足市民、游客骑行停车需求,花溪河湿地公园还设置了非机动停车场,打造2.4公里滨江自行车道,贯通2条串联江滩的通道,修建123米长的人行天桥贯通花溪河,并增加5个下江通道,优化完善了滨江交通体系。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扎实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思路,统筹推进中心城区109公里“两江四岸”岸线治理提升,九龙滩、磁器口码头、长滨路东储段、雅巴洞湿地公园、江北嘴江滩公园、花溪河湿地公园等节点建成开放;九龙半岛滨江段、大滨路葛老溪段、嘉滨路化龙桥段等滨江贯通工程加快推进。未来,我市将持续扮靓长嘉汇、艺术湾等城市功能名片,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为城市提供更多自然、生态、安全的亲水环境,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