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市住房城乡建委成立重庆市住建系统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

日期:2022-09-22

2022年9月22日,市住房城乡建委举行重庆市住建系统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授牌授旗仪式,正式成立了市住建系统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同时,该队代表与排水防涝应急志愿服务队代表签订了协作协议,加强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配合协同。

市住建系统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是依托市水务集团组建的市级队伍,拥有抢险队员120名,配置有强力吸污车、特种清洗车、垂直供排水抢险车等专业装备及工程抢险车辆240辆、大功率排水泵26台;排水防涝应急志愿服务队是由4家企业自行组建的民间队伍,拥有抢险队员100名,配置有应急抢险车辆10辆、大功率排水泵60余台,两支队伍将积极助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今年以来,市排水中心按照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工作部署,具体承担了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值守和调度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了排水防涝应急抢险“1+43+1”体系,即1支市级队伍、43支区县队伍和1支志愿服务队伍,配齐建强了包含2000余名抢险人员、600余辆抢险车辆、400余台抽水泵的应急抢险力量,积水抽排能力达68000立方米/小时,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能力。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在授牌授旗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市住建系统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成立的重要意义,要求应急抢险队要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统筹调度下,参与我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抢险救援。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队伍建设,充分整合各应急队伍优势,进一步增强应急处置实战水平,不断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切实抓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重庆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中心城区各区住房城乡建委排水相关负责人及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队队员参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