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已创建绿色社区超过1600个 去年共有800个社区步入 “绿色时代”

日期:2023-03-22

绿色设施、绿色文化、绿色智能……重庆越来越多的城市社区正步入“绿色时代”。即日起至3月21日,2022年重庆市绿色社区名单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渝中区朝天门街道棉花街社区、江北区五里店街道蓝色经典社区、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等800个社区榜上有名。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绿色社区,指具有绿色化基础设施、宜居社区环境以及较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绿色文化浓郁,并建立起健全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的文明社区。

重庆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共28条,主要包括:社区各类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开展了社区道路综合治理,海绵化改造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全覆盖、社区停车秩序规范,无占压消防、救护等生命通道的情况,建设了智能化安防系统,物业管理覆盖面不低于30%,社区相关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等。

我市2020年启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截至2022年底,全市绿色社区数量为1605个、占城市社区的比例62.62%,超额完成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60%城市社区达到创建标准的目标任务。

我市去年创建的800个绿色社区,在宜居环境、绿色文化、智能化设施建设方面都有不少特色。比如,两江新区万年路社区不仅打造“微家网格”品牌,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还利用智慧系统推动社区助老行动。该社区以各网格为单位,推动居民自主、自愿、自治方式讨论决定社区公共事务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做到“小事网格调、大事社区议”,切实解决了居民反应强烈的安置房漏水等问题。社区还引进百龄帮专业社工机构和“帮帮宝”智慧养老平台等智慧系统,线上、线下双平台开展专业化的居家照护、医疗诊断等服务。

又如,合川区太平门社区成立居民议事会,邀请小区物业经理、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共同议事,形成居民共治、多方协助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该社区定期评选“最美家庭”、“最美邻居”,打造和美生活氛围,实现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此外,太平门社区还邀请高校及社会组织进社区,广泛开展党史党迹、绿色生活理念、垃圾分类知识等宣讲活动;设立青少年之家,建立生态环保青年志愿者队伍,引导社区青少年、在合高校学生等群体参与“河小青”“洁小青”等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