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东站1标段主体结构封顶 建成后将有5条高铁始发

日期:2023-05-23

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迎来新节点——5月19日,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简称重庆东站)1标段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较原计划节点目标提前4个多月,这标志着重庆市新建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重庆东站建设转入屋盖钢结构施工阶段,为顺利实现2025年建成通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122.28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及相关工程12万平方米,共有5条高铁、2条普速铁路在此始发终到和贯通运行,站场规模15台29线,是以国际化视野设计的特大型铁路枢纽站。

自2022年5月进场施工以来,面对山城道路交通不便、12米高大空间模板、雨棚弧形梁复杂结构等难题,负责承建的中铁建设集团自主研发了实景三维交通组织决策系统,优化场地和道路布置,大大提高了现场资源组织效率。同时,积极组织专家论证,成功实施了“标高258承轨层、270高架层超长大体积混凝土跳仓法”施工方案,此举缩短了工期3个月。

“目前,重庆东站首榀长292米、重达260吨的钢结构桁架已经拼装完成,有望年内完成钢结构施工。”中铁建设集团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重庆东站项目负责人李双来介绍。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钦琳表示,重庆东站是我市新建的最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重要门户枢纽,衔接京昆、包(银)海、沿江、厦渝“两纵两横”四条高铁主通道,规划引入我市“米”字型高铁网中的渝湘、成渝、渝万、渝昆、渝贵等五条高铁,以及枢纽东环线、渝怀线等线路。

重庆东站全面建成后,通过成渝、渝万高铁,衔接国家沿江高铁主通道,串联了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等城市群,可实现从东站出发,1小时到达成都、3小时达到武汉、6小时到达上海。通过渝万、郑渝、渝西、渝昆高铁,衔接国家京昆高铁主通道,串联了滇中、中原、京津冀等城市群,可实现从东站出发,1小时内到达万州,3小时到达昆明,6小时到达北京;通过渝湘高铁,衔接国家厦渝高铁主通道,串联了长江中游、海西等城市群,可实现从东站出发,1小时内到达黔江,3小时到达长沙;通过渝贵高铁,衔接国家包(银)海高铁主通道,串联了黔中、北部湾等城市群,可实现从东站出发,1小时贵阳,显著提升重庆枢纽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融入智慧化要素,构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智慧管控架构体系,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智能智慧的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旅客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智能诱导屏等查询室内外路线导航、最短路径规划、联运换乘推荐等信息;通过建立智能服务小程序,就可实现自助行李托运站、物流智能柜、服务机器人等应用,实现餐饮、文化、购物、休闲于一体,实现出行服务“一手掌控”。

届时,乘客下了高铁,基本实现5分钟内换乘多种交通工具。换句话说,铁路旅客可不出站,免安检直接换乘枢纽东环线等市域铁路;出站旅客在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换乘地铁最远步行距离约160米,换乘出租车最远步行距离约200米,换乘公交、长途最远步行距离约150米。同时,周边道路交通与枢纽实现了有效衔接,形成多维度的立体城市交通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